《地制法》過關 鄉長成區長
原民團體籲落實原住民自治

2010/01/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19日,立法院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加開臨時會進行表決,並通過修正。前一日上午,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族部落再造聯盟等團體,來到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對此次地方改制後,台北縣、台中縣及高雄縣內的五個原住民鄉,即將從原鄉被併入都市表示抗議,並呼籲地方改制,應納入原住民族自治的考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歐密.偉浪牧師表示,《地制法》修正案通過後,包括台北縣烏來鄉、台中縣和平鄉,以及此次遭受莫拉克風災災情的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與茂林鄉等五個原住民鄉,在地方改制後,即將從「鄉」變成「區」。他說,此後區長改由官派產生,原住民族完全失去參與空間,違背了《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四條所保障的原住民族自治精神。

原促會秘書長金惠雯認為,將原住民鄉劃為和其他非原住民行政區同樣的「區」,把原鄉併入市區,只是製造出更多的「都市原住民」,加速山地平地化,原住民在這樣的制度下不但失去主體性,在文化傳承上,也將受到極大衝擊。她表示,地方改制只充滿都市發展的思維,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則不斷被邊緣化。

對於區長改由官派,原民會族群委員,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權村的卜袞表示,「一半感到不滿,但一半感到高興」。他說,過去以來自己一向很反對在原住民地區施行選舉制度,也觀察到地方金權使原本團結的族人,開始產生分化、對立,而修改後的地方制度,可暫時解決過去鄉長選舉造成地方派系割據的問題。

但卜袞認為,在地方上,縣議員選舉所產生的影響仍無法解決,問題只解決了一半。他表示,只有推行原住民自治,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法》,才能真正改善原住民族長期以來,在遭到漢族中心思維的政治形式介入下,原有社會、文化秩序被破壞的情形。

眼看莫拉克風災中受災的那瑪夏鄉、桃源鄉各部落居民,還正為了保住祖靈地,和重建委員會進行對抗,以阻擋「特定區域劃定」,現在又即將面臨原鄉被併入都市,所可能帶來加速平地化的衝擊。不論是之後即將變成直轄市的「區」,或者變成土地降限使用的「特定區」,原住民所要的,只是一個不會再被漢人政府巧立名目奪去土地的家鄉。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