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無力感,從互動和行動開始"--亞太綠人大會志工培訓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1/15

先撇開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不談,撇開今年亞太綠人大會的主題「公平分攤」不談,也撇開所有在亞太綠人大會將會談到的那些環境與社會議題不談,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初衷:關心。

每個人都有他特別關心的事情;即使不是出於某種對他者的同理,僅僅只是期望自己和家人過得好一點,就一定會關心,關心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是不是乾淨,關心門口馬路可不可以不要東挖一個洞西挖一個洞,關心假日全家出遊的時候有沒有辦法安全愉快地騎單車,關心孩子能不能在教育體系中發展自我並學會尊重彼此,關心未來退休後會不會過上舒適又有尊嚴的銀髮生活。

有的人,會多關心一點點。喜歡貓狗的人,不只關心自己的寵物,也愛屋及烏地關心路上的流浪動物。認識了一個新住民或者移工,就關心其他遠來的朋友能不能被友善對待。自己的親友生了特殊的、需要額外照顧的病,於是關心起醫療環境。

然而,現在是一個一但關心就會焦慮、會失望、會沮喪的時代,因為環顧四週,有那麼多事情急需改進,卻總覺得自己無法改變任何一件。被一個又一個的壞消息追逐著,我們沈溺在強烈的無力感中,最後只好開始說服自己看開,說服自己認命,甚至試圖自欺欺人,假裝一切都還好,都過得去,都沒什麼要緊的,假裝並沒有什麼無力感。

真的無法改變嗎?事實上,並不盡然,我相信我們可以看見無力感,然後拒絕它。

改變的動力絕對不是來自於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一個偉大的政治家、一個心靈改革的精神領袖,甚至不是來自於一個前瞻性的改革計畫、一個完善的制度。消除無力感只能靠我們自己,而這條路就由參與作為出發的第一站,從互動和行動開始。

我們可以開始跟也在關心的人們——或許關心的議題相同,或許相異——互動,然後,採取行動——這行動可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革新,或許只是一個舉手之勞。

當我們開始這樣做,就算不會立刻看到事情改變,也可以有所期待,而且這樣的期待不是毫無根據的,不是虛妄的,不是阿Q式的。

今年四月三十日,亞太地區來自二十多國綠黨成員與環境社會運動團體代表將齊聚台北,出席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 2010),而二月七日將有第一梯次的志工培訓營,第一批志工將開始他們的互動和行動。

這是一個絕佳的參與契機。

如果你關心,如果你因為關心而困擾於無力感,加入志工的行列,報名培訓營,為大會作準備,從參與中,尋找消除無力感的路徑。

活動時間:2月7日 10:00 am - 05:00 pm 活動地點:Youth Hub(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 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課程內容: 10:00-10:30 報到 10:30-11:00 什麼是全球綠人?全球綠色憲章介紹(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 11:00-11:30 亞太綠人在台灣!亞太綠人會議的緣起(綠黨中執委崔愫欣) 11:30-12:00 台灣的環境現況分析 綠黨發言人(APGN籌備委員會執行長潘翰聲) 12:00-13:30 中午休息 13:30-14:30 分組討論與培訓 14:30-17:00 開放空間會議:我能為亞太綠人大會做什麼

報名方式:按此填寫報名表 一週內未收到報名確認回信,請務必來電洽詢:(02)2392-0508 聯絡人:APGN2010專案秘書 李盈萱[email protected]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09年2月7日(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 綠黨 詳情請見:亞太綠人大會官方網站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2/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