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舉措! 值得其他跨國業者省思

2010/01/14

Google進軍中國大事紀

Google中國狀況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網路搜尋巨擘Google揚言退出中國,讓言論自由倡議人士聞之欣喜,但Google重要的市場擴張計畫卻也為之混亂。分析家認為,Google 此舉等同退出擁有三億六千萬使用者、全球最大的網路市場,但並不一定代表Google會全面放棄中國,因為該公司在中國的市佔率雖小,但考量到策略定位,Google大可效法其他網路公司,藉著與中國本地公司的合作,繼續在中國的營運。不過,Google既已表明不會支持中國審查,屆時如果又與中國公司合作,可能也會讓該公司遭受某方面的批評。

中國搜尋市場每年營收逾十億美元,其中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佔六成三九左右,排名居次、佔約三成一的Google退出當地,並不會對營收帶來立即衝擊,據分析家估計,對於二○○八年總營收兩百二十億美元的Google來說,中國市場的收益不過是九牛一毛。

但專家也認為,隨美國市場成熟、成長趨緩,Google需要所有可供成長的資源,而中國對多數業者來說,正是這樣的一個策略性市場。

分析家並表示,由於Google在中國始終沒辦法與當地的對手一較高下,退出當地,從商業角度來看,可能反倒是好的決定;而Google退出中國,可能也會讓為了在中國營運、不得不做出某種妥協的外國網路公司,針對更廣泛的面向重新思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