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出去?!Google.cn搜到六四

2010/01/14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王珮華/綜合報導〕為了對抗中國網路監控,Google豁出去了!就在發布違抗中國網路審查機制的聲明之後不久,攝於一九八九年六四民運期間、為中國當局所禁的「坦克人」照片,已能在Google.cn網站上搜尋到。

「六四」、「坦克人」、達賴或法輪功等關鍵字在全球都可輕易搜尋到相關網頁內容及照片,唯獨在中國找不到。不過,十三日起在Google.cn搜尋已經可以找到,顯示Google可能已停止過濾搜尋結果。

六四等關鍵字 頓成熱門搜尋

根據網路流量工具cn.alexa.com中文官方網站的統計,「六四」、「天安門」、「法輪功」、「Google退出中國」全成了熱門搜尋關鍵字,網友打趣稱「中國網路意外提前解放!」

一九八九年中國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期間,一名男子勇敢站在整列解放軍坦克車前方的照片,一躍成為全世界的頭條新聞,但在天安門事件屬敏感議題的中國,這張照片仍遭查禁。

不過,就在Google宣布不願再接受中國政府對其網路搜索結果的審查之後,利用Google.cn搜尋,可立刻看到這張照片。中國另一熱門搜尋引擎「百度」則無法找到這張照片。

這名「坦克人」,據說是名叫「王維林」的男學生,但此人到底是誰?他的身世,他現在的狀況,他在這一行為中的動機、事件的結局,其實都還存在重重謎團,近年來也不斷出現各種猜測和傳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