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民間共識
公民監督兩岸和平協議聯盟成立

2010/01/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甫簽訂的「金融監理合作了解備忘錄」(MOU)將於明年1月16日開始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預定在明年1月進入正式協商。對於這些即將對台灣、甚至東亞整體經貿帶來長遠影響的重大政策,在兩黨及各正反意見的沸沸揚揚中,民間團體、社運組織,大家準備好了嗎?

從基改作物進口到美國牛肉進口,決策過程的資訊揭露與公眾參與程度來看,至少能確定,即便在全球性的跨國經貿議題上,政府各部門都尚未準備好「溝通」這回事了,遑論兩岸關係。

針對接下來可能簽訂的兩岸和平協議,昨日(12/29)由教育、環保、婦女、人權等領域NGOs參與者所發起的「公民監督兩岸和平協議聯盟{督和盟)」宣布成立,預計向政府與各政黨提出「兩岸和平協議:NGOs共識備忘錄」,包含民間對協議程序與議題內容的意見。督和盟表示,將採取四階段行動,在論述與共識階段前,先累積民間團體的共識,接著在北中南舉辦數場座談會,擴大公眾意見交流。

發起人之一何宗勳表示,在兩岸未來發展的議題上,政府並沒有透明清楚的方向,只有草率模糊的決策過程,缺乏台灣社會內部的共識基礎和多元價值的表達。他也認為,民間仍只有少數人關注兩岸問題,公民團體也容易在兩黨鬥爭之下被綁架,團結並不容易。成立督和盟期待能造成對執政者的壓力,也將試圖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對兩岸和平協議提出更多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