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學生會運作差
東海學生發起廢落盟

2009/12/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近年國內各大學學生會,紛紛傳出學生會運作不佳,此狀況直接體現於學生會長選舉投票意願低落,其中不乏未達章程中法定投票門檻而造成學生會長難產案例。對此狀況,東海大學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以下簡稱廢落盟),對現行學生會運作模式提出反省。

東海大學廢落盟總召廖庭輝指出,學生會已失去過去爭取校園民主、學生權益的功能。尤其在東海大學學生會會長選舉,僅10%的投票率,希望廢除現在民意基礎不佳的東海學生會,重新制定學生會組織章程,藉此改變學生會的體質。

上週四(12月24日)東海廢落盟舉辦校內遊行,參與者約50~60人。廖庭輝說,目前廢落盟分三個階段行動,第一步是「先讓大家想像要什麼樣的學生會」,藉由舉辦座談會、遊行達成公眾討論的目的,接下來串連校內各團體,汲取香港大學或歐美各大學學生會有專職人員的方式,最後希望辦理校內公投決定學生會的存廢,甚至與學生議會合作,直接修改章程。

各校學生參與自治的狀況皆不同,如台大、政大等校,除大學法中規定校務會議最少十分之一學生代表之外,亦可參與其他校內各級會議,而台大、政大學生代表分別於校務會議上爭取到校長遴選加入學生代表投票權,但東海的學生會在章程中明定對校務僅有「建議權」。廖庭輝說,就算可以參與校級會議影響校方政策,但這幾乎沒有考慮學生的參與時間、也沒有學生意見在背後支持,他認為學生會應該扮演「工會」的角色監督學校,而非此種辦家家酒式的作法。

另外,針對投票率低落的問題,台大大新社社員、學生代表鄭天睿則持較為樂觀的態度,他表示台大學生會長選舉採大學部、研究生合併計算,若扣除掉研究生的部份,每年至少都有三、四千人投票,因此代表性問題較低。

然而,投票率在一個不夠成熟的選民(學生)結構中,可能只是複製社會上各式各樣的綁樁行為、或是倚靠個人魅力而得到選票,投下選票之後,究竟還有多少學生會關心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權力義務,則是該進一步追問的問題。

鄭天睿同時認為,東海學生會由於與校內異議性社團脫離,失去為學生爭取權益的功能,遇到重大議題無回應功能,只能為校方背書。

在參與度的部份,鄭天睿則說在學生會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學生應負擔更大的責任,他希望能將活動設計成類似上學期舉辦的「百大維新」,採取更有創意的形式,吸引更多平時不習慣接觸公眾事務的同學,以此突破異議性社團以往使用抗爭形式,但不一定有人會參與的窘境。

東海廢落盟對學生會運作所提出的反省,無疑對行之有年的學生會掀起了一陣波瀾,但在改變學生會體質、砍掉重練之後,學生會對校方的影響力、對學生權益的爭議又能達到什麼程度則值得觀察。

回應

聯盟名夠深刻XD

就好像一個台灣社會的縮影。想要推動充分民主、直接民主,結果卻發現竟然沒有市場。充分民主、直接民主,居然是滯銷品。

 
現代人普遍只關心自己的<strong>個人享受</strong>和<strong>娛樂</strong>
 
要大家去關心甚至參予<strong>學生自治組織</strong>...難啊!
 
純<strong>唱反調</strong>總是比較容易
 
希望不管最後有沒有做到<strong>改革學生會</strong>
 
這些發起運動的人
 
都可以繼續為自己學校的學生<strong>盡一份力</strong>
 

東海人間工作坊 讚啦

前一陣子 我們宿舍要成立自治

我們棟長舉手同意要成立

媽的 只有那生促部副部長在那邊徹扯後腿

在更之前

宿舍事務說明會上

學生會長還說什麼不知道站學生這邊

還是教官這邊

只有人間的同學敢站出來為我們棟長說話

加油 東海需要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