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性別友善宿舍
台大生圖書館前住帳棚

2009/12/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寒冷的冬夜中,椰林大道上掛起了一幅巨大的彩虹旗。50位台灣大學學生,在圖書館前的草皮上,以不分性/別認同,一起搭帳篷夜宿的方式,希望破除傳統宿舍以「生理性別」做劃分依據的藩籬,並在校園中推動「性別友善宿舍」。

台灣大專院校中的傳統宿舍,通常依照生理性別分成男宿與女宿。這樣的分類被視作天經地義,卻也反映出校園空間對性少數者的不友善,因此,在美國已經有哈佛、史丹佛等多所大學,設置了不以生理性別為分類依據的宿舍,提供學生第三種選擇。

30日晚上,台大女性主義理論課性別友善宿舍實踐小組,與台大學生會學術部性別工作坊的成員,發起「友善宿舍DIY」活動,號召學生透過自行選擇「室友」,再一起入住帳篷的方式,打造出能使不同性別認同、性傾向者,都感到安心、舒適的住宿環境。

DSCF2441 (台大學生以搭帳篷夜宿方式,希望能在校園內推動性別友善宿舍。攝影:陳寧)

目前台大的國際青年宿舍,其中一層樓已設置為男女「同層不同房」,但只提供外國學生住宿。另外新建BOT宿舍的單人房,也被實踐小組的學生認為是另一處可試行性別友善宿舍的空間,只要修改目前男女分棟的規定即可。

參與活動學生隨後開起「舍胞大會」,共同討論性別友善宿舍中的自治公約。有學生批評,現在的大學根本沒有性別友善的設計,只有「男女合宿」和「女子監獄」兩種形式。也有學生認為,學校在已經是成年人的學生身上,加諸重重限制,只是因為怕出事,卻忽視學生需求。

事實上,早在去年,就曾有修習台大女性主義理論課的學生,針對宿舍性別議題進行問卷調查。雖然支持男女混宿(即同層不同房)的意見比率不低,但台大生命科學系學生黃上銓表示,數天前仍有學生在PTT(全台最大的BBS電子佈告欄)上公開批評本次活動主辦者,認為不應該將男女混宿議題,和性少數議題混為一談。

活動總召,台大人類系學生楊緬因表示,根據過去的調查,台大學生確實有男女混宿,甚至合宿的需求,但實踐小組成員並不希望為了迅速推動男女混宿的實現,而忽略了打造性別友善空間的訴求,使性少數的學生,仍然可能在入住男女混宿的宿舍後,遭到異性戀者的排擠。

楊緬因表示,校方雖然已經在推動性別友善宿舍,但態度仍然不夠積極,而且行政人員還是缺乏性別主流化的概念。他認為,打造性別友善宿舍,不只是透過硬體規劃,也需要校方加強對學生的性別教育,才能夠真正落實。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