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政策承諾
勞工團體:一個「空」字

2009/12/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9年即將結束,全國教師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勞工陣線共同舉辦記者會,檢視馬英九總統承諾過的教師、勞工政見。與會團體一致認為,1年7個月以來的執政顯示,馬政府並未落實當初政見,只能給不及格的成績,需要補考。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當初競選時,馬總統曾承諾要在各級學校教材內增加「勞動意識教育」的內容,然而一年多過去了,教育部並沒有任何動作。對於教師組工會的權利,在此次《工會法》修法草案中,一方面僅讓教師籌組「產業工會」,禁止籌組更基層的「企業工會」;另一方面又由教育部動手取消教師的申訴制度。劉欽旭認為,這不過是給了教師工會的外袍,但內裡卻是空的。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曾於2007年11月6日取得馬英九親筆簽署的承諾書,洋洋灑灑同意了多達15項關於金融業的勞工政見。全銀聯理事長賴萬枝表示,十五項承諾中,包括保障一席工會董事席次、和責成銀行業勞資雙方簽訂整個職業的團體協約等等內容,多達2/3內容跳票。而其餘1/3,僅能說「沒有變壞」。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過往的「633」是空想的政策,自然無法落實。而如今,台灣勞工的薪資水準倒退回16年前,1993年的水準。雖然目前失業率呈現緩降趨勢,但相較於2008年,長期失業人口增加數由2萬3千人成為2萬8千人。孫友聯指出,這表示台灣的長期失業狀況在惡化,政府僅透過不斷放出正面消息來影響輿論,卻無力解決基本問題。雖然全國民眾票選出「盼」這個字,代表對來年的期盼。「但目前為止馬政府的表現,只能以『空』這個字表示」孫友聯說。

劉欽旭強調,如果馬總統將之前的競選承諾一一落實,施政才會有方向感。目前來說,只能給不及格的分數。全銀聯秘書長韓仕賢表示,2010年的5月1日勞動節前是馬政府的補考期,如沒有相應的表現,屆時將會有更大規模的抗爭。

馬政府勞動政策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