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修法朝野共識 禁絞肉內臟

2009/12/29

【中央社╱台北29日電】 2009.12.29 06:24 pm

美牛修法一波三折,立院朝野今天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國民黨團食管法修正動議,禁止絞肉、內臟等部位進口。另綠營要求30月齡以下牛肉始得進口的附帶決議,留待明年1月5日表決。

立法院今天排定處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朝野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並召開黨團大會討論議事策略,雙方劍拔弩張,對決一觸即發。

上午協商破裂之後,國民黨團表示,綠營立場一變再變,黨團不能接受,下午將表決國民黨團提出的食管法修正動議,禁止絞肉、內臟等高風險部位進口。

對此,民進黨團也提出明訂逾30月齡肉塊禁止進口的最新版本與藍營對決。黨團幹事長王幸男甚至揚言,藍營若要強行通過國民黨團版本食管法,「就要把民進黨立委抬出議場」。

立院議事經上午空轉,下午處理美牛案時,民進黨團一方面包圍主席台,一方面持續與國民黨團續協商,期間,甚至請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與協商,歷經2個多小時,朝野終於達成共識。

協商結論通過國民黨團所提食管法第11條修正動議,內容為「第一項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包括雖非疫區而近10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之國家或地區牛隻之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輸入、輸出或販賣。

協商結論也通過國民黨團提出的附帶決議,規定未來如因修法限制引起國際壓力,立法院朝野政黨及行政機關應共同面對克服。

此外,民進黨團提出的兩項附帶決議,朝野黨團達成共識,排入5日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表決處理。

兩項附帶決議為,修正條文所定地區或國家,所進口的牛肉及其相關產製品,應限定在30月齡以下牛隻牛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以及基於維護國人健康權益並尊重公民參與政策的權利,在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所發起的公投案未經全民複決前,帶骨牛肉不得進口。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