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工聯1230行動採訪通知
基層勞工包圍國民黨!要求重審工會法!
反對工會戒嚴!堅持工會自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12/29
資料來源: 

集合地點: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2-234號)

集合時間:98年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01:00 開始時間:98年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01:30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為抗議國民黨枉顧工會界心聲,一黨獨裁主導工會法修法、實施工會戒嚴。團結工聯將於明(30)日動員500勞工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發起「包圍國民黨、重審工會法」的抗議行動,將演出「五馬分屍」行動劇─象徵馬主席領導的國民黨、行政院、立法院、勞委會、資本家將「工會、民主、人權」五馬分屍。另外,團結工聯還將送給馬主席新年「神秘小禮物」。馬總統日前才呼籲公務員要將心比心、苦民所苦,本聯盟強烈呼籲主持國民黨中常會的馬主席應出面親自傾聽勞工聲音,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團結工聯本次活動原已獲北市府新工處同意集會場所使用權,卻遭中山警分局以「國民黨自己要辦活動」為由不予核可集會遊行。請問,國民黨中常會是室外集會嗎?國民黨中央是遊行禁制區嗎?國民黨中央是戒嚴區嗎?團結工聯強烈抗議中山警分局為國民黨(一個民間的政治團體)護航的舉動,嚴重侵害了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如果明日團結工聯的行動遭到警方破壞、驅離或逮捕,基層勞工勢將抗爭到底,中山警分局、國民黨與馬主席要為自己的「獨裁、鴨霸」負上政治及法律責任!

新工會法的審議已引起工會界強烈抗議。然而,執政的國民黨不顧各工會的強烈反對,連續數次將新工會法排進立院院會二讀,造成各工會疲於奔命。國、民兩黨、立法、行政、黨政部門互踢皮球,各工會表達的意見,始終無法獲得國、民兩黨黨團納入立院的正式討論。

新工會法放寬了工會籌組的範圍,工會幹部選舉方式由工會自主決定,也列入對資方不當勞動行為的處罰。這些工運界早已實踐多年或強烈反應,政府立法能夠急起直追、從善如流,當然值得肯定。但可議的是,自許為繼承蔣經國總統民主化政策的馬英九政府,始終無法放棄威權時期的戒嚴思想,意圖透過新工會法,加強對工會的管控,箝制人民團體的自主發展。

在目前基層工會力量相對資方仍屬弱勢的情況下,團結工聯認為,在新工會法中,維持強制入會仍有必要。其次,資方常藉由管理權及解雇手段打壓工會活動,故團結工聯認為,對資方不當勞動行為的制裁應當更加周延,並且回歸工會做為法人的精神,自主決定會員資格,維持工會的自主運作。

解嚴當時,國民黨政府藉由訂定「國安三法」(國家安全法、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箝制公民社會的自主結社,限制人民集會遊行等表達意見的權利,因此人團法中賦予政府有權解散人民團體、判處人民團體幹部徒刑的條文,這種戒嚴思想是自主工運一向所反對的!然而,解嚴20多年後的今天,馬英九政府卻要將人團法如此惡質的條文複製到新工會法,意圖擴張政府機關控制工會運作的權力,這根本是要讓工會運動再度回復到戒嚴時期!團結工聯不僅不同意新工會法政府有權力解散工會的條文,也主張人團法應將相關限制人民自主結社的條文刪除!

團結工聯要求,身兼總統及國民黨主席的 馬英九 先生要正視工會界的訴求!馬英九主席自許為 蔣經國 先生民主化政策的執行者,不應也不能無視基層勞工要求「工會自主」的呼聲,更不應該走「工會戒嚴」的回頭路!

要團結!反獨裁! 要自主!反戒嚴!

團結工聯發起團體: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工會聯合會、高雄縣產業總工會、台南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

新聞聯絡人: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61-176639)、台北市產總秘書 袁孔琪(0937-037951)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09/12/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本次活動原已獲北市府新工處同意集會場所使用權,

卻遭中山分局以「國民黨自己要辦活動」為由不予核可集會遊行。

請問,

國民黨中常會是 室外集會嗎?

國民黨中央是 遊行禁制區嗎?"

團結工聯加油啊!!!!!

讀者投書-維權要脫離游擊戰階段

* 2009-12-30
* 旺報
* 【(黃雲香/廣西防城港市.企業經理)】

 在浙江寧波打工者群體中,有一位姓方的「神奇人物」。他從2004年起,專挑「問題企業」務工,已連續將工作過的12家企業告上法庭,基本上屢告屢勝,被譽為「維權狂人」。這位打工者採取的「釣魚式維權」,付出代價很大,除了要具備經濟實力、法律常識外,如此輾轉的長線「游擊戰」,僅憑他一個人顯然是微不足道。只有企業自覺依法經營,民工維權渠道通暢,不需要釣魚式的維權也能捍衛自己的權益,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進步。

 「釣魚式維權」,意在喚醒更多的企業關注民工權益,重視民工的勞動報酬。不是每一位民工都能成為「維權狂人」,僅有少數「維權狂人」還是無法承載民工的權益重量。而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維權狂人」,但讓大部分人學會自覺維權、懂得如何去維權,這還是可以躬行的。

 就當下而言,捍衛農民工權益還需要「釣魚式維權」,但這只是權宜之計,還須上升至一套健全的「常態式維權」。當農民工不須旁門左道、不劍走偏鋒也能維護自身的權益,那樣的維權之路才可言得上是平坦。真正的民工維權,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維權狂人」固然令人激賞,但優化農民工的維權制度更迫在眉睫。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

""團結工聯認為,在新工會法中,維持強制入會仍有必要。""

即使在資本主義的美國, 也沒有這麼一條.

無產階級要翻身, 靠這沒用.

台灣的國安三法,美國也有啊,而且,美國的國土安全法還比台灣晚了數十年,美國一向被認為民主國家,911恐怖攻擊之後才迅速訂定國安法,顯然台灣不是你們講得那麼獨裁,
再則,修訂法律要朝野協商,在野黨雖然立院人數未過半,但是,只要他們不肯放行或讓步的條文,通常是不可能過關,怎麼你們這些人,不去民進黨丟牛屎呢?欺善怕惡嗎?還是已被民進黨收買?靠,你們根本是預謀,哪是和平抗議,哪有人抗議帶牛屎,我還以為那一包包是你們的點心咧.

帶牛屎抗議!!!!!!!!!!
根本是預謀搞破壞
鬼才想理你們
去吃屎吧

沒錯,
帶牛糞抗議真得很可恥
跟台獨份子把警察推倒
撞成腦震盪一樣無恥
我本身就是勞工
但,我不削這種方式
所以,我不支持你們這次活動.

台灣真是個保守的社會
反正暴力就是不對(如果被屎打到會受傷的話)
警察暴力就叫做依法行政
民眾暴力就叫做違法亂民
什麼時候才能看穿這些假象??
重點是工會法修法到底有沒有問題吧!!!
再者
這些工運團體去DPP抗議就被打成藍狗
去KMT抗議就被抹成綠丁
永遠在用藍綠眼鏡看世界
真是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