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變兩個世界 西部面臨嚴重限水危機

2009/12/14

全球溫室效應已深深影響台灣,除了旱澇迅速交替外,由於氣候變遷導致降雨型態改變,未來在台灣本島將出現東部供過於求,中部供水吃緊,成為名符其實的「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臺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教授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估計相對於1990年代的一百年後,台灣東部地區不下雨的日子(降雨小於0.01公厘)約減少 20日,變動達20%。西部地區不下雨的日子則呈現增加情形,其中以高屏地區增加最為明顯,可能增加50日以上,變動高達60%。也就是說,東部約有 285天下雨,而西部卻可能會有133天不下雨。」

報告中更指出,西部地區總降雨量雖然沒有太多變化,總降雨時間卻顯著下降,亦即降雨更加集中,旱日天數將增多。若將台灣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與東部四個水資源管理區來看,未來水資源供需失衡情況將日益嚴重,柳中明教授提出警告:「東區有較高的機率趨向於供水量大於需求量,而其他地區將供水趨緊,特別是在中區。」也就是說,即使在同一片土地生活,民眾卻將面臨截然不同的困境,西部將面臨嚴重限水危機。

在如此嚴峻的水資源匱乏環境之下,為了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水資源保育意識,進而採取行動珍惜台灣水資源,「可口可樂」委託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發,推出全台唯一專業的「水計算器」;同時創立「台灣水銀行」,希望藉由水資產管理的概念,提升台灣民眾對水資源保育之重視,將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降至世界平均標準250公升,一同響應「每日250,全民集資護台灣」。活動期間全民於「台灣水銀行」累積的省水量將轉換成實體資源,投入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將推動的水資源教育「綠水小學計畫」,省水量每累積10萬公噸,「可口可樂」即贊助1所小學,希望達成環品會所預定執行的10所小學。

為了讓「台灣水銀行」更貼近大眾的生活,網站特地設計趣味化的網路遊戲和競賽,民眾除了都能夠累積個人水資產之外,台灣水銀行將會進行全體排名,定期公佈水資產排行榜,名列水富豪排行榜的民眾將能夠獲得精美好禮。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柯萊恩表示:「可口可樂公司此次推出『台灣水銀行』是希望用一個更長期、更有系統的方式將愛護水資源的理念傳達給每個人,希望所有民眾能一起加入愛護水資源的行列,同時從日常生活做起。」關於「台灣水銀行」活動詳細資訊,請上「台灣水銀行」網站http://www.waterbank.tw查詢。

【2009/12/14 聯合線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