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球:ECFA內容有終止條款的機制

2009/12/17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9.12.17 02:53 pm

黃重球 記者高彬原/攝影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質疑,陳雲林這次來台,目的之一是要邀友達到大陸投資設廠,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友達一定會繼續在台灣投資」。黃重球也表示,ECFA內容有「終止條款」的設計。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勞委會等部會就「ECFA引發結構性失業之影響」做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詢指出,這次陳雲林來台,將會邀請友達赴大陸投資,面板到底要不要開放赴大陸投資?

黃重球答詢表示,友達一定會繼續在台灣投資。至於面板、晶圓要不要開放赴大陸投資?經濟部已就兩岸產業分工,正進行評估中。

黃重球說,工具機、汽車等產業一直在進行產業升級,如果ECFA洽簽,他們的產業升級就會繼續在台灣;如果沒有ECFA ,產業升級可能會到中國大陸去。

黃重球表示,經濟部檢討、評估開放產業赴大陸投資,會有多方面的考量,如韓國廠商將到大陸投資設廠就是其中考量之一。

針對ECFA洽簽問題,黃重球表示,對於內需型高的產業如製鞋、家電等,經濟部在洽簽ECFA時會爭取較有利條件,例如毛巾不再降稅。

黃重球強調,ECFA洽簽時,除了會將貿易救濟機制納入協議外,也會有所謂「終止條款」,萬一中國方面沒有善意,台灣產業受到不公平侵害時,我方可以依協議中止ECFA。

【2009/12/17 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