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休假、沒勞基法
移工上街 爭取休假權

2009/12/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12月13日,星期日中午,台北車站門口聚集許多東南亞籍移工,不同於往常,今天他們出現在這裡是為了參加2009移工大遊行。

DSCF1861 以居家看護為名來台工作的移工,除了看護老人、身心障礙者外,往往同時也負擔家裡打掃清潔等等工作,然而,他們卻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甚至連休假都沒有保障。台灣移工聯盟自2003年起,努力推動保障家務移工的休假權利,然而至今並未得到政府的任何具體承諾。

DSCF2007 儘管在台灣的處境艱難,但在遊行當中,移工仍然展現他們的熱情與活力。

DSCF2001 2007年,「我要休假」大遊行,號召了約2千人上街抗議,但兩年過後,家庭看護移工仍然沒有休假權。移工盟也只好無奈地把今年主題定為「還沒休假」。希望下一次遊行,能夠不需要再談這麼基本的ABC問題了。

DSCF1868

DSCF1915 今年移工遊行,參加者約有上千名,比起2007年要少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因為不巧今天和印尼的傳統慶典撞期,以致於許多印尼籍移工無法前來。但隊伍中,不僅僅是移工,包括新移民、學生、同志,甚至原住民團體,也都推派代表參加。

DSCF1962 長長的人龍一拉開,遊行的隊伍還是相當壯觀。

DSCF2050 終點,勞委會前的小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DSCF2173 遊行的最後,人手發一隻拖鞋,一起丟向勞委會。配合著一雙巨大的道具拖鞋,移工們想告訴勞委會,我們只是想放假而已,請勞委會不要再拖了,做好勞工主管機關應盡的職責吧。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