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記憶-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影像展開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12/12
資料來源: 

二戰期間,日本帝國壓迫亞洲數十萬的女性淪為日軍性奴隸 女性最悲慘的一頁,不容被遺忘的歷史,不再埋藏於歷史的底層 「不要溫順地走入那黑暗,憤怒啊!憤怒地對抗將逝的光」

---Dylan Thomas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年12月12日至2010年4月30日,舉辦「時光。記憶-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影像展」,以台灣女性人權為主題,參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2009年世界人權日系列展覽。今(12)日上午記者會現場,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呂秀蓮連袂蒞臨展覽開幕酒會,出席貴賓還包括法務部長王清峰、柏楊夫人張香華女士等。

開幕式由婦援會董事葉毓蘭主持,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並全程為馬英九總統進行導覽。包括政治受難者家屬也來到展區參觀,民眾、學生團體參與踴躍,現場氣氛熱絡。全場記者會的重頭戲,總統馬英九為該展啟動「流動詩篇」的互動裝置,按下手機簡訊發送祝福話語送給慰安婦阿嬤,表達支持之意。

馬英九致詞表示,今天我們來到這裡,最主要還是美麗島事件三十週年,我們陪同美麗島當初的受刑人呂前副總統,一起來參觀、回憶,就我們現在的政府來講,一起來反省,看有什麼方式能夠彌補過去所曾經犯過的錯誤,並且希望未來不要再犯,因此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保存過去這些設施,主要就是喚起大家的記憶跟注意。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因為忘記之後就可能會重演,這是我們一貫的信念。

馬英九進一步談到慰安婦議題,他表示,婦女救援基金會很積極的把展區佈置起來,不失為一個給大家回顧過去的據點,謝謝廖董事長、葉董事還有王部長,王清峰部長她還在非常非常年輕的時候就投入這個運動,可以說是我們台灣慰安婦救援之母,從頭開始出錢出力,拍阿嬤的錄影帶(指「阿嬤的秘密」紀錄片)。我在1999年到以色列訪問,特別拜訪猶太流亡博物館,他們把過去近百年來猶太人的歷史用各種方式表達,我特別送了一卷清峰當時做的錄影帶給他們,我說,你們德國人的苦痛差不多告一段落,納粹已經被追討的差不多了,但是我們台灣的慰安婦呢?我一面講自己都掉眼淚,因為那個場面非常感人。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為這些曾經替台灣犧牲過的女性做一點事情。

此展策劃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表示,慰安婦阿嬤們為了人權與正義奮鬥的足跡,從台灣島內出發,一路邁向國際社會,以各種方式向日本提出控訴,振振抗議之聲昭告世人:日軍迫害亞洲慰安婦,已確信是日本政府暴行,全世界周知,不知日本正府還要逃避到幾時?而此時此地,透過此展覽,我們均能見證日本政府以國家機器一手策劃「日軍性奴隸」制度的歷史真相。走進展場,觀展者即回溯歷史,尤其是置身在「慰安所」的歷史場景,一窺女性受暴的的煉獄,於再現「慰安所」的空間與氛圍中獲得深切體會。

「時光。記憶-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影像展」為了凸顯婦女人權與歷史的深刻意涵,也為了呼應景美人權文化園區2009年世界人權日系列展覽,展場中特別規劃「台灣婦女人權發展軌跡」的展區,呈現了五、六○年代至九○年以來,為企求台灣婦女人權以及女性權益的提昇,婦女團體和社會各界參與台灣婦女運動走過的種種歷程,一步步都彌足珍貴,值得台灣民眾前來現場,與歷史交會,駐足並追憶。

自1992年以來,亞洲慰安婦受害國家團結一致,發起慰安婦對日求償的國際運動,讓亞洲女性人權問題,開始為世人所關注。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發動太平洋戰爭,犯下諸多暴行,如慰安婦制度、南京大屠殺、強制勞動、強制徵兵、細茵戰等。在戰後64年的今天,日本政府非但不面對罪行,甚至數度竄改史實、刪改歷史教科書,引發國際間的爭議,歐、美各國也紛紛發出不平之鳴,聲援亞洲女性爭回人權與正義。如,2007年,美國國會眾議員Mike Honda推動通過《第121號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以清楚且不曖昧的態度,正式地承認、道歉且接受歷史責任。」隨後,荷蘭、歐盟、加拿大、韓國等國家均陸續通過決議文,要求日本對戰時暴行正式承認與道歉,負起歷史責任。

二戰結束時,日軍得知戰敗時忿怒不已,在戰區就地砍殺慰安婦或逼迫她們自殺,當時慰安婦們即使能倖免於難,多半也被棄之於戰地,自行摸索回鄉之路,後來能夠苟活回到家鄉者少之又少。這宗泯滅人性——堪稱史上對婦女最嚴酷之迫害,直到20紀末才被揭發出來。如今全世界倖存的被害者不到500人,且垂垂老矣,她們見證了一段婦女人權史上的大浩劫!

婦女救援基金會表示,於今,慰安婦議題已然是亞洲女性人權無法抹滅的印記,然而世界各地仍因種族衝突或國際間的戰爭,使無數女性成為暴力下的犧牲者,婦女救援基金會以此歷史議題,喚起社會大眾對這群倖存慰安婦的注視與關懷,支持曾經受害的阿嬤們,尋回並追求台灣女性的尊嚴與正義!

本展覽藉由影像作品的呈顯,引領觀展者更真實的注目這群亞洲慰安婦倖存者,她們歷經了戰火磨難後的容顏和生命史,展現台灣女性忍靭生命力的感動。

展覽內容包括:台灣婦女人權發展軌跡、慰安婦制度的歷史真相、各國慰安婦受害者檔案牆、生命‧韌性影像展、慰安婦人權運動牆、慰安婦議題相關紀錄片播放區、「阿嬤身心這顧工作坊」與阿嬤創作作品展等區。此外,還有「阿嬤的收音機」、「塵封的回憶」、「流動詩篇」三項互動裝置創作,開放現場觀眾參與體驗。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