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跨越勞工、環境議題的集體訴訟!
RCA毒害工人,鼻咽癌女工續出庭作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12/08

「我非常願意、非常願意作證」「我要讓法官及社會聽到RCA毒害的真相」RCA受害工人阿窕在11月11日,RCA污染、職病集體訴訟案首次傳喚受害工人出庭時,用非常堅決的口吻一字一句地說出。

當法官問她是否有接觸有機溶劑時,阿窕說「我自63年到81年在RCA擔任品管工作長達18年,所有基層作業員只知道清潔劑…,松香槽內要加入溶劑來稀釋,以便助焊。松香槽在我的左手邊,銲錫爐在我的右手邊,銲錫爐的熱氣會向左邊我的方向沖,銲錫爐是250度正負5度,我每小時要打開銲錫爐測量溫度,所以我是直接吸入毒氣,因此我常流鼻血…,之後要剪腳,要用有機溶劑清洗、抽檢,作業員要用手清洗基板…」阿窕邊講邊用手及紙比給法官看,她多麼希望重建現場讓法官全然了解RCA的毒害環境。

明天,阿窕又要拖著鼻咽癌的身驅上戰場,吃力地用她因病而不甚清楚的話語,來陳述20多年前RCA的毒害環境及對工人身體的侵害。

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家電來台二十餘年,留下嚴重污染的土地、水源,造成員工千餘人罹癌。據統計,罹癌死亡的RCA員工逾400人,確定罹癌者更逾千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高毒性有機溶濟導致這群員工飽受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骨癌、鼻咽癌、淋巴癌、乳癌、腫瘤等病痛之苦。

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爭,從RCA員工自救會87年成立至今,已抗爭了11年,而民事訴訟部份,也在歷經數年後,終於進入實體審查,明天將是實體審查的第二次出庭,我們敬邀關心RCA公害職災事件的各界人士,鬥陣聲援旁聽,一起對抗跨國企業的毒害!

開庭時間:2009年12月09日(三)上午10點30分整

開庭地點:台北地方法院23法庭(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31號)

聯絡單位:RCA員工關懷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權會、司改會 連絡人:工傷協會賀光卍0939340632 黃小陵0932187765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09/12/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