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委員會率國際媒體訪災區
陳振川答非所問 原民怒嗆

2009/12/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IMG_4795 災民高舉白布條,抗議主導災區特定區域劃定的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攝影:孫窮理)

11月29日上午,來自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八八水災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等團體及災民於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權村口拉起白布條,企圖攔阻由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帶領的國際媒體團,以行動向國際表達原住民反對劃定特定區域的訴求。

這群由美、法、德、比、日、瑞典等國組成的國際媒體團,是因應12月於丹麥哥本哈根(Copenhagen)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受行政院新聞局邀請而來。由於台灣在該會議中遭中國刻意打壓,僅能以非政府組織(NGO)名義參加,因此新聞局特別邀請國際媒體來台,參觀台灣因氣候變遷導致的受災情形,而其中一項行程便是由陳振川帶領,導覽因莫拉克颱風而受損嚴重的民權村、民族村。

參訪車隊在民權村稍作停留後,繼續前往預訂目的地──民族村,而在民族村村口則有另一波抗議行動。災民高舉「陳振川下台」布條,怒喊「No Land People Die」、「Junk Junk C. C. Chen(陳振川)」,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更將象徵原住民農作物的生薑及芋頭奮力丟到地上,並邀請同時身兼災區劃定特定區域專案小組召集人的陳振川來到場中,傾聽原住民的心聲,但遭到陳振川拒絕。他沉痛表示,如果政府將山上的土地劃定為特定區域,將讓原住民失去賴以為生的耕地及山林。

災民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攝影:孫窮理)

弔詭的是,陳振川在接受苦勞網記者採訪,被問到是否在月眉農場蓋中繼屋時,卻回應全球暖化議題,待記者再行追問,便以「時間不夠」為由離開。後記者再問為何急於劃定特定區域,陳振川回答,由於部分部落已達成共識,是在他們要求下加速辦理;但當記者詢問那瑪夏鄉三村是否已達成共識,陳振川則不發一語。

吳紹文則痛批,陳振川是最不尊重原住民的官員,時常「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宣稱尊重原住民,卻常在會議上「技術性排除」原住民的聲音。他舉例,日前高雄縣四名鄉長共同提案推動中繼安置政策,但到了10月25日工作小組會議召開時,卻以座位不夠為由,僅邀請四名提案人中署名第一位的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參加,並於該場會議上突然討論劃定特定區域議題,讓當天才拿到會議資料的呼頌錯愕不已。

災民表達訴求時,陳振川也在旁不停「插嘴」(攝影:孫窮理)。

而在災民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陳振川在旁也不斷以英文強調「他們(指災民)說的不是事實」、「他們不是專家、學者」,氣得災民大罵「你不要騙人就好」!也令人疑惑,政府口口聲聲尊重災民,究竟誠意何在?

回應

吳紹文則痛批,陳振川是最不尊重原住民的官員,時常「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宣稱尊重原住民,卻常在會議上「技術性排除」原住民的聲音。他舉例,日前高雄縣四名鄉長共同提案推動中繼安置政策,但到了10...... 繼續閱讀月25日工作小組會議召開時,卻以座位不夠為由,僅邀請四名提案人中署名第一位的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參加,並於該場會議上突然討論劃定特定區域議題,讓當天才拿到會議資料的呼頌錯愕不已。(苦勞網)
所謂:「奸臣當道,世道炎涼。」就是直指這種過渡的政客,不幸的是家園的重建竟然操在這樣的人手中,難道原住民再也回不到熟悉的家園,回家的路是這麼遙不可及嗎?
執政者口口聲聲說要尊重原住民的意願,要傾聽災民的心聲,看起來牛皮是越吹越大,而且已經吹破了!災民的抗議聲就在眼前,竟然可以答非所問,再不然就是不正面回應,這種傲慢的態度,如何處理災民遇到的苦難,如何幫助災民早日重建家園。依我看來執政者不過是在操弄政治手段,利用像陳振川這種人當做看門狗,ㄧ心只想維護執政者的利益,卻不把人民的心聲當一回事!說一套,做ㄧ套,機關算盡,利用各種方式排除不利的因素,當政者的承諾與信用早已蕩然無存,我們還要繼續相信嗎?相信政府會照顧我們嗎

強烈主張山地道路降等

沒有道路, 就沒有開發, 就沒有破壞!!

漢人沒來前, 原民過的好好的, 沒有喝酒, 沒有抽菸, 沒有高山蔬菜, 沒有土石流!!

反對這些漢人開發道路破壞山林!!

還我原民安靜和平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