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污染性爐碴 中市一埋10多年

2009/11/27

〔記者林良哲、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東門里的進玉金屬鑄造場污染場址日前挖出15噸重的高污染性爐碴,施工單位認為東湖二街下方埋有大量爐碴,26日緊急封閉道路,這些爐碴已埋於該處長達10多年之久,是否波及下游近百甲農地?民眾要求政府儘速展開調查。

26日緊急封路開挖

進玉金屬鑄造場因未依規定進行廢鉛蓄電池回收,20多年來任意棄置廢液及爐碴,造成環境污染,更導致附近孩童血液中鉛估量過高,民國88年遭市府勒令停業,其場址也被環保署列為「甲級污染」,範圍約1公頃左右,後來市府進行區段徵收,發放補償金給業者並將場址土地列為市地。

10年來,市府以經費不足為由,讓進玉金屬鑄造場污染場址閒置,直到日前才清除污染土壤,填入新土,但施工過程中,承包商挖出15噸重的爐碴,懷疑附近東湖二街下方埋有大量爐碴,昨天緊急封閉該道路,準備開挖。

緊鄰旱溪農民憂污染

由於埋藏於土壤內的爐碴均屬重金屬污染物,而附近正是旱溪,水利單位興建水門引入溪水,灌溉下游近百甲農地,包括台中市南區南門里、積善里及台中縣大里市祥興里、樹王一帶,不少農民以種植蔬菜為主。

而且這些蔬菜均銷往台中市批發市場及黃昏市場販售,農田是否遭受污染?是否影響農作物?令當地民眾及農民都十分擔心。

東門里里長莊錦聰表示,爐碴及遭污染土壤已存在10多年,政府斥資1億6千多萬元進行清理,是人民的納稅錢,政府應向造成污染的業者求償。

年驗2次水均無問題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近幾年來,進玉金屬場區土地均有污染防治及監測措施,地面以水泥封層,防止雨水滲入地下,附近也設置3口地下水監測水井,每年檢驗水質2次,都沒有問題。另外,附近也有旱溪的水質監測站。

環保局也強調,開挖期間,將會要求承包商在場區進行截流溝,一旦下雨,可以將雨水引至處理區,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