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客戶與工作權益
南山工會幹部落髮抗議

2009/11/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日(11/25)南山人壽產業工會、青年軍及自救會再度率領數百位員工和保戶,集結於行天宮對面南山民權大樓前,向社會大眾表示「南山人和客戶站在一起」,2位工會理事與1位保戶當場落髮,宣示捍衛自身權益的決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必須依法嚴格審查南山交易案。

昨日金融監督管裡委員會駁回中信金私募基金申請案,此案關係中信金未來能否順利入主南山。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有關中信金與港商中策集團為交換股權入主南山所簽署的MOU(合作備忘錄),若未能在明年6月25日前取得主管機關核准,中信金將無法入股南山。

中策集團行政總裁柯清輝回應,選擇和中信金合作,對南山人壽、中信金、中策集團和台灣金融界都是好事,期待收購南山案可以順利通過金管會審查。對於工會抗爭則沒有任何回應。

南山人壽交易併購案風波不斷,卻仍無人關注員工和保戶的權益。南山工會、青年軍及自救會頻頻發動「甲級動員」,持續上街頭陳情抗議,盼社會大眾可以看見在複雜的交易案背後,還有一群員工和保戶的權益即將被犧牲。工會發言人高毓琪表示,無論未來是哪個財團入主南山,都應該先照顧員工的工作權,保障400萬保戶的權益。

工會理事林淑真和王滄基選擇以落髮方式表達抗爭的決心,兩位在台上落髮時,不少工會會員和保戶都激動落淚。林淑真表示,「台灣是有法令的國家,但為什麼南山員工連最基本的勞基法保障都沒有?」政府應該拿出威信,嚴格監督南山交易案,更要重建社會大眾對南山的信心,確實保障客戶的權益。保戶王先生受感動,亦走上台參與落髮行動,表示對工會訴求的認同,他說:「我愛南山,更愛自己的權益。」

王滄基表示,工會會將今日剃下來的頭髮,送給金管會主委陳沖,要求金管會依法嚴格監督南山交易案。未來工會也會持續到勞工局與勞委會等各相關單位陳情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