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勒令超翔停工 爐碴再用廠 全台廿五家查透透

2009/11/18

【朱立群、陳易志/綜合報導】

 台南縣超翔公司堆放室外的爐碴導致後壁鄉一處稻田土壤遭鉻、砷汙染,環保署昨天強制勒令該公司停工,不得再堆置新爐碴,並要求以帆布覆蓋爐碴、周圍開闢滯留池,防止汙染繼續擴大。環保署也要求各地環保單位全面清查廿五家爐碴再利用機構,了解是否還有二次公害情形。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何舜琴表示,超翔公司從事建材業,本身並非工業局登記在案的爐碴再利用機構;它向鋁導體及煉鋼業者華新麗華購買爐碴,摻製水泥或混凝土後出售。

 台南縣環保局昨日也會同台灣檢驗科技公司人員勘查超翔的土石場,南縣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表示,經測出含鉻的農田位在爐碴場旁邊,為崩埤段農地面積○.○四公頃,環保單位以此為中心,將延伸採樣範圍三百公尺,總面積約廿八公頃,共計採樣一百點,十一月底前完成檢驗數據,包括鉻等各類重金屬數據。希望擴大檢測點,以贏回消費市場的信心。

 環保局並強制超翔一個月內移除爐碴粉末,移除方案要送環保局審核,該局會控制粉末的去向。對於遭受汙染的農田,將通知地主是否提出求償,環保局會全力協助。

 由於闖禍的爐碴來自煉鋼爐,環保署統計,國內營運中電弧爐煉鋼爐碴再利用機構有廿五家,台南縣有五家,數量全國居冠;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各四家;高雄縣、屏東縣各兩家;台南市、高雄市、桃園縣、嘉義縣各一家。

 環保署表示已行文各縣市政府,二周內完成清查轄區內再利用機構是否有造成二次公害情形,違規者送經濟部處置。

 經濟部工業局是爐碴再利用機構事業主管單位,根據經濟部「工業廢棄物清理與資源化資訊網」公開的資料,上述廿五家普遍以「環保公司」、「資材公司」或「爐石資源科技公司」之名營業。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邱濟民表示,環保署針對從煉鋼廠運送至再利用機構的爐碴進行不定期稽查,九十七年至今年十月底已稽查三○五次,其中廿家業者因爐碴噸數無法吻合而違規,都已由地方環保局開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