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汙染農作賠償無上限 農糧署:收購後壁米

2009/11/18

【唐鎮宇、朱立群、周曉婷、陳易志/綜合報導】

放大 影音》後壁米遭退貨 農糧署:全數收購

影音》後壁米遭退貨 農糧署:全數收購

 台南縣後壁鄉傳出小塊農地鉻含量超標,由於正值二期稻作收成期,當地糧商收購意願大減,農民生計受影響。環保署昨日表示,受汙染農地農民的作物損失,賠償金額無上限;因糧商不願收購而受波及的稻米,由農糧署以每公斤最高廿三元收購。

 「無米樂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指出,不管本地或外地糧商,幾乎全退出後壁米收購市場,農民即使收割二期稻作,也面臨無處繳交稻穀窘境,田裡的成熟稻穀任鳥啄食,令人相當不忍。

 傳糧商退貨 啟動公糧業者收購

 當地糧商則指出,現在一提到後壁米,中盤商避之唯恐不及,原已訂貨的陸續退貨,兩天來退貨電話接不完。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後壁鄉小塊問題農地的稻米其實安全無虞,但為了讓民眾安心,其稻穀連同稻桿總重約一.三噸已全部銷毀。

 目前當地米價波動不大,但傳出有糧商表明拒收後壁鄉產稻米,游勝鋒表示,農糧署已請當地公糧業者積極收購,收購價格每公頃前一四四○公斤以內,每公斤廿三元,高於市場價格;一四四一至二二四○公斤部分,每公斤廿元約等同市價;二二四一公斤到四六○○公斤部分,每公斤十八.六元,略低於市價。

 游勝鋒表示,若農民仍不願繳售,農糧署已協調當地農會辦理寄倉,待檢查報告出爐、事件告一段落後,農民可再取出賣給糧商。有任何疑問,可電農糧署南區分署(06)2372161轉221洽詢。

 農民若不願繳售 協調農會寄倉

 至於後壁鄉農民因農作物被銷毀所受損失,也可獲得補償。環保署已委託台南縣農業處評估農損額度,由該署土汙基金撥款賠償,金額無上限,以現金或支票撥付。

 環保署土汙基金管理委員會組長何建仁表示,台南縣農業處官員正進行損失評估造冊,項目包括農地所有人、地號及農地損失面積的確認,環保署將按台南縣查估基準,估計鉻汙染導致的稻米收成損失。

 但張美雪也說,有消費者打電話鼓勵後壁農民要堅持「無米樂」精神,打氣電話讓她幾乎掉下眼淚,消費者肯定後壁生產的良質米,雪中送炭令人覺得很溫暖。

 台南縣議員賴美惠及其夫婿後壁鄉長李本源決定邀請鄉親今日赴立法院陳情請願,並由立委協助舉行記者會,澄清後壁鄉良質米沒有瑕疵。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