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電腦教室 台商造福數萬菲國貧民

2009/11/22

【╱馬尼拉22日專電】

2009.11.22 10:10 pm

菲律賓街頭教育者貝納佛羅里達,以「小推車教室」贏得CNN的2009年年度英雄獎,旅菲台商黃清榮發起的流動電腦教室,同樣深入菲國窮鄉僻壤,造福了數以萬計的弱勢族群。

如果到呂宋島的鄉下地區,你就有機會看到外殼天藍色、印有菲律賓和中華民國國旗的40呎貨櫃,這就是愛護基金會的「電腦學習貨櫃」(Van Aralan)。

愛護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年初,成員包括菲律賓當地華僑和馬尼拉北線台商,有感於現在已進入資訊科技時代,許多菲律賓人卻因貧窮而沒有碰過電腦,現任愛護基金會副會長兼執行長黃清榮於是想出了「電腦學習貨櫃」方案。

電腦學習貨櫃顧名思義,在40呎貨櫃內部裝上15至20部電腦、一部印表機和冷氣機,原本接在卡車頭後方載貨的龐然大物,搖身成為流動電腦教室。

2004年6月,第一部電腦學習貨櫃投入試用,在布拉坎(Bulacan)省偏遠鄉鎮巡迴停留,協助貧窮民眾學習操作電腦,由於廣獲好評,愛護基金會再接再厲,於2005年1月推出第二部電腦學習貨櫃,至今已有四部電腦學習貨櫃流動在呂宋島各地,動線長達7000公里。

四部電腦學習貨櫃當中,有三部是由菲律賓台商總會前總會長丁金煌捐贈,一部是由菲律賓台灣同鄉會會長謝世英捐贈,教學開支則由菲國各地華人商會及台商贊助。

為使這項流動教育方案能對學生的謀職有所幫助,黃清榮還特別與菲國教育部接洽,每一名學生都可領到政府就業輔導處認可的證明。

電腦學習貨櫃每到一處就停留三到九個星期,提供免費電腦教學課程,包括文字處理、版面設計、資料運算等,每輛電腦學習貨櫃有三到五名志工教師,學生來自社會各階層,年齡從八歲至80歲都有。

目前電腦學習貨櫃教學已經進入第213期,結業學生多達1萬8000人,其中許多人已因此獲得就業。

由於成效斐然,電腦學習貨櫃方案已吸引政府單位注意,不但僑務委員會曾經撥款贊助,亞太經合數位化契機中心(ADOC)2.0計畫今年也把它挑選為行動數位學習中心的合作夥伴;最近,宏碁電腦菲律賓公司也決定要捐42部電腦,充實電腦學習貨櫃的硬體設備。

菲律賓人有小推車教室,台商和華僑則有電腦學習貨櫃,黃清榮表示,兩者同為流動教室,但相形之下,用勞力推車相當辛苦,貝納佛羅里達(Efren Penaflorida)的用心更值得尊敬,因此他的兒子還上網投了貝納佛羅里達一票。

黃清榮強調,知識就是財富,電腦常識是現代人的必備技能,愛護基金會還會繼續默默耕耘,為更多的菲國貧窮民眾提供教育機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