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投資案 年底逐步啟動

2009/11/19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8)日表示,前天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來拜訪他,討論六輕五期的汙染排放總量問題,在國光石化決定北移到濁水溪北岸的彰化大城後,當地汙染總量餘額足夠,台塑將可把六輕五期環境影響說明書送進環保署審查,解決目前進度停滯的問題。

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是行政院列管的三大投資案,吳敦義指出,中科四期已經在挑選動工時間了,只是在時間點上,他希望等到年底縣市長選舉過後再動工,以免外界聯想這是選舉操作。

吳敦義透露,前天王文淵、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等人來拜訪他,儘管六輕五期所在地的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VOC)等排放尚有餘額,但他仍要求台塑力求精進,再降低VOC的排放。他也提醒台塑,要在台鋼及國光石化未占用麥寮的汙染總量前提,六輕五期才有足夠的汙染排放餘額。

吳敦義指出,依目前進度,國光石化60天內進行第二階段環評,設廠地點「初見端倪」,將移往大城,「不能已上了一輛車,還用書包佔另外一輛車的位子」;台塑又承諾可取得台鋼的排放量,六輕五期進度也可望加速。尤其台塑表示,要蓋六輕五期的錢準備好了,環評方案也準備就緒,在問題解決後,希望趕快送件進行環評,按計畫依序推動。

除了國光石化決定北移到濁水溪北岸的彰化大城後,吳敦義說,不僅可以讓出足夠的汙染排放及用水等空間,讓台塑六輕五期運用,鄰近中科四期的國光石化,也可以透過中科四期的排放水再利用,部分解決每天的用水問題。

吳敦義強調,短時間內中科四期即可順利動工;台塑六輕五期也希望依計畫推動;國光石化則因涉及填海造陸需要的時間較長。他表示,除三大投資案,有些較小投資案,也有不錯的進展,包括新竹的生醫園區,雖然只有30公頃土地,但很搶手,土地都已被訂光了;宜蘭利澤工業區過去幾年乏人問津,但現在也都滿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