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後百日 災民人球依舊
災區團體高縣府前要求中繼安置

2009/11/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月15日,八八風災第一百天,但高雄縣各營區依然安置著多數從山上撤遷下來的居民。14日中午,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及支援團體,來到縣政府門口,上演行動劇表達被中央政府、縣府及原民會等官方單位當成人球的無奈。當晚則在鳳凌廣場舉行靜坐守夜活動,遠從台東、台中、屏東前來的族人,以歌聲和吉他陪伴部落居民跨過風災後的第一百天。

民族村居民愛達兒表示,當她從村莊沿路撤到軍營時,看到的是一片混亂及官方單位不同調的處理方式,更不知道安置的意義,也只有永久屋一個選項。黟布說,在這一百天中,時間與空間都壓縮很緊的情況,居民根本無從安排時間替自己整理一下,就得被逼著做選擇。

面對高雄縣政府提供的兩個選擇,回鄉或是永久屋,南盟方面也提出訴求,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像居民們解釋說明包括土地及道路的使用情況。並要求修復毀損的交通道路。

目前已有部份民眾先行回到部落中,但在交通不便及訊息不流通下,山上和山下的人對彼此都有些誤會。南盟人員表示,山上的人指責還居住在營區中的人,因為他們不回村莊的關係,因此道路才無法修復。但山下的人卻因為孩子就學、老人家的就醫問題而遲遲不敢貿然回鄉。

「我們從來沒說不回家,爭取中繼部落也是要回家」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娪這麼說道。阿布娪說,從災後至今完全機會讓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而族人目前的狀況又是四分五裂,因此希望爭取中繼部落讓族人有較長的時間可以靜下心來,慢慢思考未來的路。

阿布娪也提到,政府一直要她們回家,但她說,「要回家,但要怎麼回法?」阿布娪認為,要回家卻也不能忽略了「生活」,包括像孩子就學、老人就醫等生活問題。阿布娪質疑,在道路未通、山上機能未恢復前,就讓他們撤回部落,是不是讓居民又再次陷入恐懼當中?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