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地雷」 環署擬推爐渣不落地

2009/11/17

2009/11/17 〔記者林嘉琪、曾鴻儒、邱燕玲/台北報導〕毒鴨、毒魚、毒鳳梨、連環再爆稻田遭污染,幾乎都與隨地儲置,或常被使用作為砂石、水泥的原料,或是填地和道路路基的爐渣、集塵灰有關。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將與工業局協調,限制事業廢棄物爐渣不得接觸土壤;工業局長杜紫軍坦言對爐渣再利用管理有漏洞,將檢討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限制爐渣與土壤直接接觸。

工業局坦承 再利用管理有漏洞

台灣目前每年產出一百六十一萬公噸的爐渣,約十三萬到十五萬公噸的集塵灰。國工局強調,國道新建工程使用的爐石粉屬高爐爐石,是鐵礦礦石冶煉成鋼鐵過程中產生的爐渣,最近引發爭議、含戴奧辛的有毒爐渣,則是廢鐵重新煉鐵過程所產生的爐渣,兩者有很大差別。

環保署強調,下一步還將要研修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草案,四個月內公告草案,未來依土地使用用途區分為敏感地區、一般地區及特定工業區。一旦農地如測出遭污染,就會依法公告列管,並會同農政單位銷毀相關農產品。

環保署官員昨天赴立院專案報告,遭多位立委痛批與地方環保單位互踢皮球,立委陳節如更形容環保署草菅人命,要求環保署官員下台負責。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批評,集塵灰含有戴奧辛,目前台灣沒有能力處理集塵灰,以至於有四十九萬公噸集塵灰堆積著,要到明後年處理集塵灰的工廠才能陸陸續續設廠完畢;她痛批政府:「只能用無能來形容!」

黃淑英表示,目前爐渣可以再利用,集塵灰不可再利用,她懷疑合法的爐渣把非法的集塵灰埋在一起處理,「以合法掩護非法」,省下許多費用。

黃淑英表示,爐渣現在是合法存在,但再利用後卻污染了稻田,露天儲藏也會飛到田裡,讓稻田長不大,環保署未善盡責任,交給工業局管,她要求政府必須好好處理。

爐石粉 可以做為混凝土添加物

國工局則補充說明,廢鐵重新煉鐵產生的爐渣,以目前的國家標準,其實也可運用做為混凝土添加物,部分業者也有採用爐石粉做為混凝土添加物。

國內最早全面使用添加爐石粉的混凝土的公共工程,是今年剛完工通車的國道六號,在此之前,國道五號也曾採用,屬試驗性質,由於試驗效果相當好,之後全面運用於國道六號。國工局長曾大仁表示,興建中的大台中生活圈四號線、即將動工的中山高五楊高架,也都會繼續使用。爐石也可用來作為填方材料,例如道路路堤、地基的施工,也可採用此建材,但須避免與水源、土壤直接接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