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農田含鉻超標 罰爐渣業

2009/11/17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劉金清、李承宇/連線報導】 2009.11.17 02:46 am

台南縣後壁鄉農地檢出超量鉻重金屬,縣環保局到現場勘察,緊急採土送驗,檢驗結果今天出爐。 圖/環保局提供

台南縣後壁鄉嘉田村農地檢出超量鉻重金屬,縣政府認為從事爐渣加工的超翔公司是禍首,昨天以業者在農地違法設廠,告發卅萬元並移送法辦;縣府將擴大檢測範圍至廠外兩百公尺,確定是否遭汙染。

環保署並下令,在一個月內清查非法棄置廠址內是否有農牧使用情形。

縣環保局表示,鉻濃度超過標準的農地面積約四百一十平方公尺,稻作約一千二百八十公斤,十二日已緊急收割,稻米昨天下午送驗,結果今天出爐;這些稻穀放在特定地點,未流入市面,預定周五銷毀,民眾不必恐慌。

住在後壁鄉的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黃崑濱昨天電話接不完,都是問他:「後壁的米有沒有問題?」他表示,嘉田村受汙染農地雖和菁寮地區同使用烏山頭水庫的水,但前者為「水尾」,菁寮在「水頭」,兩地相隔三公里,不會影響菁寮稻作品質。

縣長蘇煥智批評現行爐渣再利用法律過於寬鬆,是「禍害子孫」、「圖利特定廠商」;目前政府檢測重金屬標準,土壤部分以王水消化法溶出,爐石採用硝酸消化法,只有部分溶出,中央應訂出更嚴謹作法,全部以王水消化法處理。

縣環保局表示,後壁鄉嘉田村農地種植的水稻,莫拉克颱風過後出現焦黑枯死,疑遭鄰近工廠爐渣浸水汙染,接獲民眾報案後,十月十六日會勘,廿一日採集八處土壤,其中遭汙染農地,鉻濃度為每公斤六百九十二毫克,超過管制標準二百五十毫克的兩倍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