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禍首 超翔勒令停工

2009/11/17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9.11.17 02:56 pm

台南縣後壁鄉農民上午聚會,抗議媒體報導不公,將控告某報。 記者謝進盛/攝影

針對台南縣後壁鄉發生稻米遭鉻污染事件,環保署上午緊急採取鐵腕措施,要求台南縣政府應依空污法第24條、57條規定,對禍首超翔公司勒令立即停工,台南縣環保局及超翔公司必須於今天下午2時前完成緊急改善措施,包括爐渣、灰堆堆置區做有效覆蓋、以沙包設置阻絕設施。

環保署強調,近日東北季風吹襲,且氣象局已發布大雨特報,擔心超翔公司的爐渣到處擴散,使更多稻田受害,因此要求環境督察總隊到現場確認,如超翔公司拒不配合或未完成,將強制由督察大隊代執行。同時也要求超翔公司在三天內設滯洪池,以防爐渣及灰塵擴散。

環保署上午同時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發文給各地方政府,在二周內完成轄區內再利用機構,是否有造成環境污染二次公害的清查。且應在一個月內完成爐渣使用在農地掩埋及改良的情形及情查,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環保署也提供198處被列管的非法棄置場名單,並發文給農委會要求協助清查周邊是否有農牧使用情形,以防再有類似毒鴨、毒稻米、毒魚、毒鳳梨等情事發生。

臉書討論

回應

發生這種大污染, 政府不主動假扣押求償, 公司已經解散, 搞不好換個名稱另起爐灶.

超翔已經在98年底解散, 政府應該要先假扣押求償, 現在只能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補貼那沒良心的企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