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刺眼又刺耳的事

2009/11/16

這幾天,許多台灣民眾的耳朵與眼睛一定很不好受。

眼睛不好受,是因為看了好幾天江蘇採購團被各界以超高規格禮遇接待的畫面。 

一個省委書記因為左手挾著鉅資來台採購,右手又操著台商在江蘇的生殺大權,竟被平日高高在上的台灣政商領袖,以天降財神與超級督撫之禮,待之敬之阿諛之巴結之,鋪紅地毯迎接者有之,鞠躬致謝者有之,感恩圖報者有之,唯恐招待不周,深怕禮數不夠,比接待馬英九猶有過之。這幕台灣歷史上首見的「省委書記下台灣」畫面,讓看電視的人不感到刺眼也難。

耳朵不好受,則是因為在短短幾天內聽了太多大陸涉台智囊高八度的「反獨促統」喊話。

大陸涉台智囊唱的反獨老調,台灣人雖早已耳熟能詳,但過去這些反獨聲音,不是發自北京,就是來自海外,歷史上從未有過涉台智囊在台灣集體發聲反獨的先例。聽了這齣反獨促統混聲大合唱的人,想要不感到刺耳也難。

來台參加「兩岸一甲子」研討會的涉台智囊,都是A咖級的大腕,他們過去雖曾偶爾同台演出,但卻從未像這次這樣的傾巢而出集體行動,他們奉胡錦濤之命成行,不僅是有備而來,更期待有所為而回。

尤其是有總書記策士之稱的鄭必堅,開口就讓人「刮耳相聽」,不論是理論水平之高,引經據典之詳,或是語言運用之奇,果然有「中國和平崛起論」創建者的功力與架式,不愧是總書記的頭腦之一。

但即使是鄭必堅,他對兩岸未來的結論仍然難脫黨八股:「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台獨的沒落與衰敗也是必然」;至於其他涉台智囊更赤裸裸高呼「對台政策大方針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類促統口號。

兩岸智囊彼此坦白從寬,相互唇槍舌劍,並非壞事,但就像鄭必堅在研討會中講的兩句「名言」:「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不但終於讓人見識到大陸涉台班子的「眼界」與「思路」究竟如何,也終於讓人瞭解到:北京的眼界也許變了,但目標沒變;思路也許改了,但思想沒改。過去一年多兩岸的各種突破,其實祇不過是「眼界」與「思路」的裝飾品而已,所謂「新型的兩岸關係」祇是假象,本質仍是鐵板一塊。

台灣有可能鬆動這塊鐵板嗎?很難,更悲觀點說,幾乎不可能。但「兩岸一甲子」研討會給台灣最大的教訓或啟發是:既然大陸涉台智囊來台灣都可以大鳴大放,台灣涉中智囊或政商領袖,今後到大陸當然也該援例辦理,不必再像過去那樣遮遮掩掩不敢高唱反統論調;反獨既無罪,反統又何罪之有?如果連言論對等都做不到,其他對等豈不更難?

當然,那些到大陸被高規格接待的權貴人物,今後千萬不能再跟著中南海領導唱和「反獨促統」,例如宋楚瑜最近就當著賈慶林的面說:「要堅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要完全排除台獨作為台灣未來的選項」,類似這樣的話會模糊了中國領導的眼界,也混淆了他們的思路,對台灣未來有百害而無一利;難道讓台灣民眾刺眼刺耳的事還嫌不夠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