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工局:爐石粉是綠色優質材料

2009/11/16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09.11.16 10:45 pm

南部發生棄置爐碴污染養鴨場事件,因高、快速公路有採用爐石粉,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今晚發布新聞表示,爐石粉是符合節能減碳的綠色優質材料,不同於一般爐碴。

國工局指出,水泥混凝土材料所使用的高爐石粉,可替代部分高耗能及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水泥用量,可增加混凝土的耐久性及抗化學侵蝕性,低透水性及高強度等特性,在世界各國已採用多年,是節能減碳的優質環保材料。

國工局說明,爐石大致可分為高爐爐石、轉爐爐石及電弧爐爐石3種,其中可做為混凝土材料者為水淬高爐爐石。

高爐爐石粉是一貫作業煉鋼廠在煉鐵過程後的副產品研磨物,煉鐵過程中,使用材料主要為:鐵礦石、焦碳及石灰石,都是礦石材料,並未含有聚氯乙烯 PVC等塑化物質。所生產產品及副產品,不會含有戴奧辛,因此混凝土使用的爐石粉與含戴奧辛的電弧爐爐碴完全不同。

國工局在國道6號南投段、東西快八里五股段及台中生活圈4號線等工程,已全面採用添加爐石粉的自充填混凝土,成效良好,並獲公共工程委員會肯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