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鉻米 矛頭也指向爐渣

2009/11/14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台南縣報導】

2009.11.14 03:21 am

台南縣後壁鄉有處稻田遭重金屬鉻汙染,農民懷疑是鄰近超翔公司的爐渣肇禍。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縣後壁鄉嘉田村一處農地傳遭重金屬鉻汙染,土壤鉻含量超過管制標準三倍,汙染源疑來自緊鄰的超翔公司爐渣,環保局與農業處已割除稻作,並持續追蹤是否有大規模稻田遭汙染。

超翔為資源回收再利用公司,專收購煉鋼後的爐渣製成地磚或氣磚,負責人不願對此事表示意見。

台南縣後壁鄉農民日前向環保局陳情,有多處稻田二期稻作死光光,懷疑是超翔的爐渣隨八八水患大水溢流汙染。環保局上月到八處稻田採取土壤,並前往超翔採取爐渣送驗。

土壤檢驗報告十一日出爐,其中陳姓農民稻田土壤重金屬鉻含量高達六百八十PPM(每公升的毫克含量),超過標準二百五十PPM;但爐渣的檢驗結果尚未出來。環保局與農業處隨即將陳姓農民的稻作割除,暫存倉庫內,將進一步檢測稻子是否遭汙染。

農業處長郭伊彬表示,如果長期吃下超過標準的鉻米,會有關節痛的症狀,農業處會持續追蹤此一汙染事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