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弧爐渣亂倒近50年 去年才列管

2009/11/12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9.11.12 06:34 pm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右)、林淑芬(左)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環保署管制鬆散,讓戴奧辛鴨流入市面。 記者陳正興/攝影

高雄縣傳出戴奧辛毒鴨事件,環保署毒管處長何舜琴上午坦承,民國50年開始,重工業開始萌芽起,就有電弧爐渣隨意傾倒的問題,但直到97年才開始有資料列管,因此我國類似這類亂倒爐渣的情況,已幾乎變成是一種「歷史共業」,因此她不排除國內可能還有許多類似大寮鄉毒鴨子事件發生。

針對高雄縣大寮鄉驚傳毒鴨子事件,環保署官員上午邀集衛生署、農委會、行政院消保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對外界疑慮多所說明。何舜琴除在會中提出警告,並表示環保署已邀集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在全台蒐尋被爐渣傾倒的農地。

至於毒鴨子、毒鳳梨、毒魚是否已被吃下肚,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指出,發現大寮有戴奧辛殘留的9000隻毒鴨子,由於只養了不到90天,體型也未到可以出售的5斤半,因此全數還未出售,也全數遭到撲殺,並未流入市面。

養鴨場附設魚池的魚,環保署與高雄縣府也已禁止養鴨場出售,並採樣檢驗中,而附近種植的鳳梨,也由農委會處理禁止出售和查驗中,由於目前非產期,也未有流出情形。

不過環保署調查指出,出問題的養鴨場業者,尚擁有另二處合法的養鴨場,已養鴨十餘年,該業者是否有把含戴奧辛的毒鴨子利用合法養鴨場去銷售,也還在調查。

針對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隱匿毒鴨子事件真相,環保署土基處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今年4月9日接獲環保人士黃煥彰檢舉稱高雄縣大寮、桃園石門等七處場址土地疑有戴奧辛反應,經該署調查並無問題;6月間黃煥彰另檢舉大寮鄉的七處場址疑有污染,7月間因未有衛星定位無法確定場址,8月間又碰到八八水災無法前往,9月30日普查,11月2日進場檢測才發現,全案原本預定今天下午公布,沒想到昨天向立委報告時就曝光,並非環保署有意隱瞞。

除了戴奧辛鴨外,是否還有重金屬鴨、重金屬鳳梨、重金屬魚的疑問?張子敬說,七處場址的重金屬污染情形,檢驗約二周後即23日報告可出爐,到時再對外說明。

【記者蔡佩芳、彭宣雅/台北報導】

又爆出現「戴奧辛鴨」,高雄縣大寮鄉新厝路養鴨場檢測出鴨肉的戴奧辛含量高達標準2至5倍。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業者沒有牧場登記,是違規牧場,過去是否有畜養鴨隻、有無流入市面,農委會還要進一步追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受污染的鴨子,全都是70日齡,「沒有成熟的鴨子,不會有人買。」畜牧處保證,9000隻有毒鴨子,前天已經全數進焚化爐撲殺,絕對沒有流入市面上銷售,且因加強管制,當地不可能再養污染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