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會通過土地變更
中科四期動工迫在眉睫

2009/11/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日(11/12)內政部區域審查委員會召開中科四期審查會議,從彰化北上陳情民眾,被限制在場外無法進場,帶去的兩箱雞蛋則由20幾位員警共同「保護」,這個案子最直接的利害關係人彷彿是那些坐在議場中開會的委員。會議結果,2位學者代表贊成、5位反對,另外由政府機關代表的10票,皆為贊成。在政府強勢主導下,區委會通過中科四期開發案之土地變更審查。

陳情書中質疑土地徵收與法不符、中科四期的用水問題、當地20萬居民原本以務農維生,中科進駐後是否影響當地農業、排水問題及如何規劃滯洪池,民眾擔憂的問題完全未獲得回應。因無法進場,後轉往國科會抗議,國科會廖主任以一句「這是連國科會主委都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回應陳情民眾。所以,到底有誰可以決定中科四期影響的民眾權益?

彰化環盟施月英表示,這個案子通過後,將有21戶被徵收,但政府僅提供5戶供被徵收民眾「承租」,而剩下的16戶,則必須等待二林科學園區完工後,才會提供房子供被徵收民眾「購買」。但「承租」及「購買」,對當地居民又是另一個負擔,尤其是「購買」,距離完工時間還要十年左右,那這段時間裡,被徵收的民眾又要何去何從則令人擔憂。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林同學認為,年底即將展開的選舉,是開發案通過背後的最大因素。他說,當地居民仍會持續抗爭,而就算此案通過,屆時有無廠商進駐也無法得知。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預定於11月18日動工,據說當天馬英九總統亦會親臨現場。施月英表示,目前在地民眾與環保團體仍未放棄阻擋園區工程,屆時也會有相應的動員與動作。

事件分類: 

回應

眾人所不知道的是--大度攔河堰11月05日環保署已經展開二階段環評。

為何大度攔河堰、國光石化、中科四期「時間上這樣地趕」,今日聯合報諸位教授的聯名社論裡有一句話「政府吃了秤砣鐵了心開發二林中科的態度…」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246526.shtml
破除科學園區迷思…
【聯合報╱劉可強、張聖琳/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副教授 徐世榮/政大地政學系教授 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2009.11.12 03:02 am

Gail說對了....「政府吃了秤砣鐵了心開發二林中科的態度…」
眼看就是非動不可,排除萬難的決心....這是從環評一直以來的聲浪中可見的
高層從總統、副總統都不時下來"叮嚀 關心"
但我還是樂見開發....不是不知環保的重要....而是我也是在地人....希望家鄉有改善的機會....人口外流和經濟條件遠不如其他地區不是生活在那的人無法體會....人口老人化,因為年輕人在地無法"賺吃"有誰會留下來?相信政府開發的決心當然也要相信能把環保做好,如果能營造一個綠色園區、做好污水處理、規劃結合休閒觀光產業、週邊道路及公共建設,這些起碼都是對二林的開發....因為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人來關心建設"落後的邊疆地帶"了。
支持不表示不重視環保,希望政府開發為經濟同時也為環保有所作為和防制。

就我所知,環保團體已經開始在關注彰化農村的未來生機了。

我有個想法:組織觀光旅遊團,進行鹿港-王功-芳苑一日遊,王功漂亮的海景及炸蚵都非常棒,但欠缺開發。而秋冬時節,黑腹濱鷸來芳苑大城海濱過冬,可以結合觀光組織賞鳥隊,長期下來帶動當地觀光景點開發。八卦山賞鷹活動不就舉辦得很順利嗎!

據說已經有人這樣做,但我認為可以擴大規模。

二林的甘蔗田原本是日本人強制搶奪農田而來種甘蔗,如今為何不敦促政府承租給願意耕作的人呢!這樣不是更好地解決失業問題嗎!

若政府願意輔導大城的農業,可以收購當地農產直接供給公家機關的餐廳使用,保障他們初期的生活,中後期提高當地農產品市場競爭力,不是很好嗎!

大家擔心的是污染影響附近農業區和下游養殖的問題,二林的農田還是很多,四期的大排沙農場幾乎全是台糖土地,是一望無際的甘庶田(當然有一小部份是台糖早期承租給當地農眷耕作)...那邊現在已經不產糖了(不是因為中科原故...是糖業現在大多進口成本較低),所以甘庶都運到雲嘉的糖廠(全台好像僅剩2處還有營運),溪湖糖廠現在只剩下賣冰品,小火車已經變成觀光列車...大概在我國高中時期是最後看見小火車(黑台)運送甘庶的情景吧!
在秋冬時節,黑腹濱鷸來芳苑大城海濱過冬,所以彰濱一帶的保護區讓66西濱快速道路在中部中斷(從鹿港到大城).....一直到日前才取得協調,繞道再銜接。王功的蚵仔產業還有海邊近年來也規劃建設的不錯...也舉辦了許多活動(本來今年國慶煙火也要在那邊舉行...因88水災停辦)。
彰化雖開發的早,但停滯很久...才能保留鹿港現在的老街、老房子,其他沿海一帶更是...王功也是近年來為提昇觀光產業才有所改善的,但確實能把它們串在一起做成觀光導覽...結合古蹟和農村體驗課程。

一個不合法的行政處分程序.....一但被判定撤銷....
就要回復到法定正當程序的原點...也就是回覆原狀....
重新進行法定的程序.....再來一次....
其與廠商的信賴保護所造成的賠償.....由中科管理局和環保署負起政治責任.和賠償責任..包含對當地居民和強制徵收土地的賠償..

筆者對中部科學園區的反對...並不從環保作為出發..
而是關於"國家經濟自立與產業自主"的憂慮...

海地的歷史:
聖多明克的主要作物最初是煙草和靛藍,後來是棉花、甘蔗和咖啡。法國殖民者在所有能被利用的土地都進行耕種,甘蔗種植在濕潤平原上,山地種植咖啡,乾燥丘陵地種植靛藍,棉花地則分佈在乾燥的平原上。偏僻的、不能種植的地方,也被用來養牛和養豬。甘蔗是聖多明克最主要的經濟作物,1767年,這裏向歐洲出口了7200萬磅粗糖和5200萬磅白糖。到1780年代,聖多明克提供了歐洲市場上40%的蔗糖和60%的咖啡。然而當地所需的食糧幾乎都需要進口。
在歷經40年的殖民地經濟掠奪後...海地的土壤嚴重流失...植被已破壞殆盡. 土地再也無法種植.亦不能生產糧食. 此時.法國殖民者對海地島上自非洲販運而來的兩三百萬黑人說:你們自由了..你們獨立吧...迄今.海地永世貧窮.世界最貧困.而那就是台灣的未來!!

象牙海岸.獅子國.斯里蘭卡.海地.菲律賓....
無數"海外領土"的例子再等著我們.和我們子孫的未來...
如果台灣人民的意志...不能阻擋"萬能商品的魔術"的話(引用:資本論第一卷)
中科管理局和環保署官員...他們是再救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