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鈴體驗用?賽夏族不舒服

2009/11/09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一連兩天的台北市原住民文化祭典活動昨晚落幕,感恩晚會上原住民音樂人胡德夫與北市原住民兒童合唱團齊聲唱和,為八八水災祈福。

不過,部落工作者、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金惠雯認為,北市年年辦原民文化祭,民眾沒新鮮感,恐怕只是消耗預算,主因是缺乏明確的主題及原民文化脈絡。

原民會教育文化組長陳兆鴻表示,都市原住民因遠離部落,傳統文化的確漸漸流失,舉辦文化祭典活動有文化傳承的意義。但他也坦承,今年文化展演部分歌舞居多,缺乏例如部落故事、戲劇的呈現,未來召開檢討會時,將邀請各社團或民間原民組織參與,給予建議。

金惠雯說,類似活動年年辦,大家的印象就是產品推展與表演,沒有記憶點,活動定位也不清楚,若有心協助原民產業發展,應採固定式、長期的經營模式。

她建議,活動結束後,應舉辦定期講座,與部落族人討論,找出共識與需求,「例如他們對攤位的期待及想像是什麼?」

陳兆鴻表示,今年活動與與八八水災結合,開幕特邀屏東縣魯凱族人展演傳統祭儀,過程中也請司儀從旁解說。金惠雯表示,邀請霧台鄉魯凱族展演傳統祭儀,是值得鼓勵的方向,但其他活動中若有更清楚的講解跟導覽,讓民眾對表演的內容有進一步了解更好。

今年原民文化祭活動,包含開幕的傳統祭典、近百攤位的原民產業推廣、文化歌舞展演、文化體驗活動及閉幕的感恩音樂晚會。北市原民會表示,今年原民文化祭活動經費約200萬。

主辦單位今年另外設計文化體驗活動,包括賽夏族臀鈴、阿美族撒魚網以及布農族打陀螺等,但家住苗栗縣、在台北念書的賽夏族大學生Kaleh說,「臀鈴」是賽夏族祭儀「巴斯達隘」中使用的樂器,有其禁忌,怎可拿來讓人「體驗」?感覺不舒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