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稍大的弱勢兒童若期盼著有人收養,多半只能尋求國外家庭收養

2009/11/08
忠義基金會

沒有一個孩子不渴望家的溫暖,卻不見得每一個孩子都有回“家”的機會,弱勢兒童的安置照顧通常有針對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照顧目標,有些孩子被家外安置的目標,是期盼有一天能重回原生家庭,有些原生家庭回不去的孩子,如果年紀還小,有機會被人收養,在忠義基金會就會幫孩子安排這樣的服務,想辦法讓孩子也有機會返家。今年忠義基金會第三度為年紀大於5歲以上的孩子舉辦美國體驗夏令營,這不是一般兒童的夏令營,這是為了幫助失依兒童找到收養家庭的夏令營,今年活動結束至今已經有6個小朋友找到家庭,以下讓我們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吧!

包容的愛 讓阿威卸下心防

八歲的阿威,目前被安置在寄養家庭,阿威來自單親的家庭,父親失聯多年,母親靠著打零工維生常自顧不暇,更無力照顧阿威,最後思考阿威需要個穩定的生活,而做了出養的決定。從小阿威就不斷更換生活環境與照顧者,讓他始終缺乏安全感,面對新環境與事物他總需要花許多時間適應,也較不容易信任別人,每到一個新環境,阿威總會出現許多抗拒與排斥的反應,呈現出自我保護的現象。這樣怕生與抗拒的情形在夏令營活動行前相見歡、辦理美簽面談時屢屢發生,阿威表現出防衛的樣子,不願意加入團體活動,甚至有時會故意挑釁他人來掩飾內心的不安,讓忠義社工極為擔心阿威到美國參加夏令營後的適應問題。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阿威到了美國接待家庭後,和家庭中的成員的互動宛如一家人般的融洽,阿威也很願意學習新事物。接待家庭還告訴忠義社工:「這就是一個8歲的小男孩呀!阿威很能適應在美國的生活。」收養家庭給予阿威相當大的生活彈性與親情包容,在夏令營的活動中,忠義社工看到了阿威純真與放鬆的一面,他不再需要如同往常一樣地武裝自己,只要做一個8歲的小男孩就好!原來阿威需要的只是一個接納他的環境,讓他可以有多一些的空間,多一些家人的真心關愛。目前忠義持續地在為阿威找尋收養家庭,期盼不久的將來阿威就能一圓有「家」的夢。

衝破羞怯怕生的屏障,也為花花找到收養的幸福

而另一個參加夏令營的孩子花花,則是個生性害羞且不太擅長與人互動的小女生,花花很小的年紀就已安置在寄養家庭中,在出發前,寄養媽媽還始終對花花掛心,也不時叮嚀著忠義社工說:「花花很膽小,過去在團體活動時總是待在角落,對於不熟悉的人不敢表達需求,需要大人多照顧及擔待。」到了美國,如同寄養媽媽的描述,剛開始花花常感到焦慮不安,白天的時候總是繃緊神經,晚上也不放心入睡,每天都會檢查一次背包,確認從台灣帶來的東西是否都還在!但一星期過去,花花已不再那麼害羞膽怯,她開始自然地與初識的人握手,在陌生環境中也顯得自在,並會主動找其他孩子交談、玩耍,這趟旅程花花結識了不少朋友,同時也增加了生活自理能力。夏令營期間我們看見花花的轉變,花花不再是一個讓人難以放心的小女孩,她學習到了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花花的表現讓忠義社工都感到相當地驚喜,我們看見羞卻的小女生原來只是需要滿滿且穩定的愛與肯定,就能讓她變得開朗與容易接納別人。這一趟夏令營活動的尾聲,也讓花花遇見了希望收養她的家庭,由於雙方互動良好讓收養家庭留下深刻印象,於是在體驗夏令營活動結束後,就決定收養花花成為他們的女兒。

夏令營形態的創新服務,降低出養童面對新環境的恐懼,同時提高孩子們接觸到收養家庭的機會

美國暑期體驗夏令營的活動每年從籌劃到活動成行,大約需要花8個月的時間,孩子在經歷夏令營後,若順利找到收養家庭,也還需花費一年左右的時間,等待完成法院聲請程序及相關收養手續。對年紀稍長的“大孩子”來說要到國外家庭生活,最難克服的就是語言的障礙,而在陌生的國度中,還有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文化觀念差異,如何學習融入收養家庭,同時接受金髮藍眼的養父母,對孩子本身來說,有時需要有極大的勇氣去面對。然而透過暑期體驗夏令營的安排,協助孩子們降低對未知的國外生活所產生的恐懼,準收養父母有機會跟孩子有一段相處互動的時間,讓孩子有機會融入收養家庭的環境,感受未來可能會有的生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