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作業慢 身份判定難
事隔一年 在台藏人居留仍未解決

2009/11/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自《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於今年1月修法通過後,蒙藏委員會終於在11月4日公布滯台藏族身分認定名單。138位申請者中,經認定為藏族的有78位,其中仍有38位尚未取得居留證與工作許可;其餘56位未取得藏族身分認定,將面臨無法合法居留台灣的問題。

昨日(11/6)於立法院舉行的「西藏人滯台問題協調會」中,移民署表示,因護照效期問題,需送回核發國尼泊爾、印度進行審核,需要相當的作業時間。目前已在加速程序,最慢年底前一定會核發完畢,蒙藏委員會表示,這段期間也將提供38位等證中的藏人生活津貼及照護、急難與醫療援助等服務。

去年12月,這一百多名藏人曾於自由廣場上露宿陳情,要求政府解決他們得身分問題。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蔣卡說,移民署年初告訴他們6月就會拿到居留證和工作證,期間一再要他們補齊證明文件,說這樣就可以馬上拿到,後來又一個月、一個月的延下去,「這樣的話我們都已經拿好幾次(居留證)了!」至今要如何讓人相信?蔣卡說,他們決定近期要再度重回自由廣場,「死在中正紀念堂,全台灣、全世界都看得到,快死了,死在鄉下就是誰也不知道,西藏那邊大陸殺了多少人都什麼都不知道,這個是一樣。」他說,他們明白搬到自由廣場也沒有好處,只希望移民署能協調,讓這38位藏胞儘快取得居留證和工作證,不要讓他們再遙遙無期的等下去。

部分已被認定有藏族身分的藏人也表示,靠有工作證的同胞照應、一個人養五六個人的日子,已經快要過不下去。對他們來說,只能接受「救助」、「津貼」,無法自立自足、工作養家的生活,無疑二度流亡。

至於未通過身分認定的部分,蒙藏委員會藏事處處長王維芳解釋,認定程序分成身分證明審查及面談兩部分,而56位未通過申請者的原因,包括前後出示的出生證明不符、出生證明有變照嫌疑,或者面談時發現沒有基本藏語能力、對藏族文化無基本認識、回答前後不一等等。王維芳表示,身分認定並非易事,在審查過程已經盡量採納對對方有利的部分;而只要能提出新的事證,都可以再次申請。「我不希望未來變成是『蒙尼委員會』,因為我們是依法行政的國家。」

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表示,儘管世界各地確實都存在非藏人冒充藏人的情形,但同時面臨的問題是,藏人在印度和尼泊爾等地流亡的五十年中,並非所人都聚集在同一個地方,許多是在印度或尼泊爾人的社區生存,也因此並非所有流亡藏人都有藏語能力、熟悉藏族文化。達瓦也表示尊重政府部門的行政程序,但也希望在經過這長達一年多的身分認定過程至今,政府能對這些沒有工作權的藏人提供生活上的協助。

約六十位與會者中,就有十多位不在蒙藏委員會公布的身分認定名單上的人欲表達意見,有的帶來了雙親的、自己尼泊爾和印度的一共四本護照以佐證,有的人希望審查人員能多打幾次查證電話。立委陳節如提出,希望移民署能在兩周內重新調查一次未通過身分認定的名單,同時也予以生活上的協助,不要讓基本的人權問題「變成政治事件」;立委田秋堇則要求蒙藏委員會能提供這部分在求證、判定標準方面的報告。她也表示,護照審查作業的延宕並非這些在台藏人的錯,希望能將即將於今年12/29到期的臨時居留證延長期限至少一年,等待《難民法》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讓無法回到自己國家的異國或無國籍者,得以安居在台灣這片土地。

建議標籤: 

回應

慈濟第一次拒絕在台藏人求助後,70幾個藏人只好去當乞丐!(沒工作証只能等死..去打工擔心被抓到強迫送出境)!
......
旁人看不下去第二次求助大愛電視討論區....結果兩篇文章立刻被刪除!
旁人第三次寫信求助慈濟網站....結果至今10幾天無聞問!
.....
現在他們只能『死在中正紀念堂』or『 繼續當乞丐』!
.....
特約記者陳詩婷若有疑問..請打電話向【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蔣卡求證!

達賴喇嘛基金會 要處理吧?這和慈濟有啥關係?

無法合法居留台灣就應該驅逐出境

要求助應去找達賴喇嘛基金會或紅十字會去求助

找慈濟 待會兒又要嫌別人的大愛屋不好

2 樓跟 3樓說法真是擲地有聲阿!
.....
建議 2樓跟 3樓趕快寫信給證嚴上人,呼籲上人在全球各地慈濟精舍門口立一招牌,上面寫著:『任何跟共匪對抗的個人跟團體,都是慈濟的敵人,都是慈濟拒絕援助的對象』?!
.....
怎麼突然間慈濟跟共匪變成同一國了?是哪裡出了問題?

他們何時要到自由廣場?

陳菊和達賴喇嘛是好朋友,建議由陳菊先暫代達賴喇嘛照顧這些非法入境的無賴喇嘛, 然後再由在印度吃香喝辣的達賴喇嘛接回他們自己的同胞,因為號稱法力無邊的達賴喇嘛應該有義務渡化他自己的族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