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放行 我盼年底重啟TIFA談判

2009/10/31

* 2009-10-31 * 中國時報 * 【黃馨儀/台北報導】

 十一月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代表楊珍妮,將赴美參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前會,是否將在年底重啟停頓兩年多的TIFA談判,昨日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年底是我們的期望,若順利的話,盼今年底在台北正式展開談判。」

 TIFA是台美斷交後層級最高的定期官方諮商平台,每年由台灣經濟部次長與美國副貿易代表進行,上次TIFA會議是九十六年在美國召開,但卻因為涉及帶骨牛肉進口而停滯兩年餘,在台灣決定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後,是否在年底可望重啟談判?

 施顏祥昨日指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上任後曾拜會經濟部,當時曾向司徒文表達希望在年底前恢復TIFA協商,司徒文最近也公開表示認同。雖然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對恢復台美TIFA一定有影響,但並非交換條件,對台灣而言,簽訂台美FTA才是最終目標。

 對於雙方可能會談議題,施顏祥則表示,包括台灣關心的雙邊投資協定(BIA)、電子商務合作、綠色能源及美國關切的健保藥價制度、農產品進口持續開放、稻米進口配額,以及校園智慧財產權保護等。

 施顏祥說,台灣和美國關心的議題不盡相同,TIFA是台美洽簽FTA的重要階段。雖然目前雙方要直接談FTA不太容易,須以堆積木方式逐步推動,至於確切時程,施顏祥表示,希望以年底為目標來推動。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