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蕭配無助解決台灣經濟問題

2007/07/09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日前以「人民受苦」、「拼經濟」為由,決定挑選前行政院長蕭萬長為副總統搭檔。其實這個決定當然是非常「政治」的,只是更凸顯了國民黨政治人物的侷限。

在2000年以前的國民黨長期執政時期,有心從政的黨國子女或技術官僚只要按部就班加上一點點政績,就能按照接班梯隊的順序逐步竄升。馬英九為黨軍體系的後代,長期以政治接班人被期待,而蕭萬長則為「崔台青」時期培養的經濟技術官僚。一直到了李登輝執政後期,兩人才開始接受民意的挑戰,蕭萬長在接任行政院長前,被受命至嘉義市競選立委以培養民意基礎,而馬英九更是在李登輝的「新台灣人」的灌頂下,一舉打敗當年尋求連任的北市長陳水扁。

雖然接受過台灣民主化10多年的洗禮,但兩人與民眾的脫節程度仍然驚人。馬英九在北市府執政時期,多以媒體關愛為後盾,施政風格其實相當專斷,北投纜車弊案、貓空纜車問題連連、圓環改建失敗、東森小巨蛋弊案…等等,都是在馬團隊一己想像下,無視當地居民的疑慮而任意為之。蕭萬長則是在擔任行政院長後與連戰搭配競選2000年的副總統,但在落選後,不是與陳水扁合作,就是回到智庫籌畫他的經貿大餅,只看上不看下。

所以在馬蕭配公布後所宣布的種種救台灣的經濟政策,一方面是國民黨長期意識型態的延續,另一方面,也是毫無掌握到目前台灣民眾面臨到的真正問題。

不論是「兩岸共同市場」或是「台商鮭鄉」,都不脫1990年代連戰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的戰略目標,只是現在時不我與,規模縮小而已。但當年的「亞太營運中心」概念,是在東亞金融風暴未爆發前提出,這種以資本自由化為前提的經濟戰略,要是順利進行,台灣能否在數年後的金融風暴中脫身,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但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資本自由化政策,民進黨執政後也是接續著國民黨的主張大力推動,不論是加入WTO、寄望簽訂FTA、公營事業私有化、金融改革等等,都是民進黨政府的重要政策,也是拉大貧富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些都是藍營在野後極力抨擊的政策,現在卻對馬蕭的經濟規劃大聲鼓掌。目前藍綠的財經政策,馬蕭二人以強調兩岸和平發展背書,陳水扁及謝長廷則以兩岸敵對回批,兩著骨子裡都是同一套邏輯,差別僅在於要不要對中國自由化而已。

面對中國,本來就是台灣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要說到抬著中國這個對藍綠來說分別是母親或是妖魔的意識型態出來,號稱對中或對美自由化就能拯救台灣經濟、解決貧富差距,中間卻還有太多待釐清的部分,要能以幾句統獨口號包裝的經濟政策就能當上總統,台灣人民的苦難恐怕還沒了。

回應

國民黨值不值得期待我們不知道

看這幾年台北市的建設啊

反正老闆不都馬英九...

馬蕭配對於解決台灣經濟問題,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蕭有經濟經驗,也有成績.
在台灣經濟越來越走下坡的階段,經濟問題是相當重要,相信馬蕭都很重視.
也能改善.
我不樂見台灣任何人再為窮困而自殺,也不願見窮困自殺的人成長.
窮困足以亡國,不是嗎?老百姓都餓死了,還成個國家嗎?

國民黨與民進黨爭相依附財團利益通過法案與投資案枉顧生態與基層人民利益的做法誰當選了都不會改變,祇會把貧富差距持續拉大而已!

台聯綠黨第三社會黨等等該聯合自推一位總統候選人給台灣人民另一個選擇!

我提名陳玉峰

這是我目前遍覽全台除民進黨與國民黨之外各黨各派中心中最適合的人選!

制裁兩大黨! 台灣人民需要第三勢力支持據國際貫且能跳脫歷史包袱以台灣社會永續經營為執政理念的候選人

大家覺得以台灣之力要壓迫綠島或蘭嶼容不容易?

那麼傾中國之力來壓迫台灣呢?

早日放棄中華民國國體,與中囯統一吧!

首先,得要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置產,若怕一時不能控制,可先開放白領技術人才,再徐徐漸進,一直到所有大陸人都能來台,放心啦!不會一窩蜂的,如果是怕健健傳染,那世界上 很多地方也不可去才對!

再來是承認中國大陸所有的學歷,這是勢在必行的,而且大家不要異想天開的想只要開放北大復旦等名校就好,這是不符合中國國情的,最終不管啥大學,都會被台灣接受的,目前已有來台的中國大學交換教授了。

中國大陸是個大漩渦,旁邊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能抗拒他的扭力的,各位啊~順流而下吧!況且,長期的毅力賽根本不是台灣的長項。

這次選舉的結果,正是證明這個趨勢正在明朗化。

長期的毅力賽不是台灣政府的強項
但是長期的毅力賽是台灣人民的強項

基層很不好過
台灣島內的壓迫不是讓你拿來證明早日與中國統一的論證啦
更何況地域性的壓迫與中國統一之後就能改善了嗎?

受益者、受害者在這個體制下還不是扮演原先的角色
單單鼓吹與中國在政治經濟上的統一
稱做"趨勢"

只會讓基層民眾對中國更反感
你談你的統一 我過我的生活

這次選舉的結果並非只是向中國靠攏的明朗化
對台灣人民現實處境而言這句話
看做選舉語言強過實質意義還比較妥當

憂心的是反對力量因為一黨獨大在政策面上將難以推動法案與反對政府政策

...抱歉.對於中國大陸政府在各地當下進行鎮壓的與對工人的暴行
我不認為與中國統一是好事一件.基層日子不見得好轉

管他趨勢..

to 光

不要想太多
已經不能連署總統候選人了 日期已經過了
而政黨能推薦總統候選人的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

台灣人說到藍綠很難不起毛壞。

抱歉啦,我不可能接受因為國民黨/民進黨做不好就選國民黨/民進黨之一
這種很沒意義的論調。

兩黨的政策與立場什麼時候關心過台灣基層人民,或是關心過台灣這塊土地。
談談經濟政策都可以說得好像天花亂墜似,加入WTO之後到底誰獲益?
兩黨能否認他們對於WTO或者任何關貿協定的態度讓基層老百姓沒有獲益反而日子更難過?
或是這兩黨有想過如何讓對外什麼都依賴的台灣島能夠保有一點點制衡的力量?
無論是在能源依存度、糧食自給率,還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或是人權紀錄上
還一項可以拿到聯合國大會上自誇?
油價波動讓他波動不提出替代性能源政策;
農作物價格波動不規劃有效的保農抗外國農作的政策;
二氧化碳排放量給他繼續衝高,讓GDP不到百分之五的石化產業佔用台灣絕大多數的能源與水源,然後持續破壞環境,不提出有效的產業轉型對策;
人權紀錄?樂生或是司馬庫斯這兩個被提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議案台灣政府重視嗎?

這兩黨的政治人物,要我選他?

抱歉啊,我並非因為支持藍或支持綠相互攻訐而起毛壞了
我是因為還要沒有什麼任何有建設性的理由而支持這兩黨的意見而起毛壞啦。

「The era of procrastination, of half-measures, of soothing and baffling expedients, of delays, is coming to its close. In its place we are entering a period of consequences」 ~Churchill
「拖以待變,漫不經心,敷衍了事,只求遮掩安撫表面現象,猶疑不決,拖拖拉拉的時代已近尾聲。取而代之的,是面對因遲疑不決所造成的種種後果的時代。」~邱吉爾
跟大家分享這句話.應該是有蠻多人看過了.
還投國民黨、民進黨?
哈。

"北投纜車弊案"這個是民進黨貪的吧!”貓纜弊案”這件案子還只是傳聞連查都還沒開始呢!你到底在說啥東東?(這種算帳方式有點無聊)

不可否認的確還有很多地方有需要檢討的市政

但予其批評不如作談些有建設的話題

如果你真的想為了台灣好了話

http://www.ma19.net/

請直接上官網發表你的建言,大家很歡迎樂意一起討論台灣的未來

講了一大堆在我看來都是廢話~台灣的表面問題是經濟~真正問題是政治~

民進黨看許多小事情就知道,外交她們出門前有計畫討論嗎,感覺都是出國去玩,外交看起來許多問題,但不能自已先有想法嗎,不然別人說1你就有說1不敢說2這樣算外交嗎,沒有更好的表現給人民看嗎?

選後就知道:馬蕭會傷害台灣經濟。

台灣股市大跌好像是跟著世界走,但是馬蕭的錯誤及貪腐政策會打擊台灣經濟,因此台灣股市跌更多。

所有的錯都是執政8年的扁政府,試想當日的扁政府執政時也是開口閉口都是國民黨政府留下的爛攤子?
不思解決ㄓ道就只會耍嘴皮子!人民選你們就是要你們先上台釐清這是誰留下的爛攤子?那哪些是執政50多年下來的爛攤子?都沒有嗎?若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團隊,就拿出你們的誠實與真誠出來!沒有能力就下台一鞠躬,不要浪費民脂民膏啦!
不管你們作的對作的錯!媒體都會為你們護航嘛!!
媒體你是垃圾?你的功能何在?
陳水扁上任就被水扁!那馬英九上任?台灣的豪大雨,錯是都錯在氣象局?拿出來都檢討啦!
不屑~冷笑~
習慣過去專政制下做事的這些人,你們要小心了!你們所作的事不再暗眛無法知,或下台後才知!!

國民黨的問題不僅僅是執政能力的問題。(事實上以中華民國的公務體制來說、那個人上都很難有執行力)

國民黨的問題是寧願「擴大內需」也不要退稅救助人民。

在通貨緊縮的年代,擴大內需是個刺激經濟成長的好方法;但以目前高漲的通膨及利率來看,擴大內需只會變成擴大通膨。

所以許多國家的政府不論左右派都直接退稅。

但是國民黨卻寧願用擴大通膨的方式補貼自己的樁腳也不願意補貼平民。

選錯人結果就這樣。

請關心勞工的社會大眾上eJob網站(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討論區頃聽失業苦勞的心聲
<a href="http://www.ejob.gov.tw/forum/forum.aspx">按我連結 eJob網站&gt;討論區</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