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性教獄 爭取性權利
師大學生校內小遊行

2009/10/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天(29)中午,約30名學生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行「性教獄—同志小遊行」,高喊「還我宿舍打砲權,解放師大性教獄」口號,抗議校園中近日因學生於男生宿舍發放保險套,進而引發的歧視同志事件,並要求校方應落實性別平等。

師大化學系四年級、性壇社社長石政庭表示,14日他在自己住宿的男生第三宿舍,將免費保險套放在寢室外的鞋櫃上供同學取用,並在BBS上張貼宣傳訊息,卻因此遭另一名學生檢舉。校方知悉後,立刻要求他停止發放。

石政庭說,該學生在檢舉信中指責發放保險套是「鼓勵宿舍發展同志情慾」,且會使「住宿安全堪慮」。他認為,檢舉信充滿對同志的人身攻擊,校方卻未在第一時間阻止歧視言論,僅要求停止發放保險套,不但模糊焦點,也突顯師大校方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不足。

師大公館校區學務組組長李建興表示,校方一向尊重同學的意見,也會藉由舉辦公聽會等方式,讓不同立場的同學有交換意見的平台。他說,校方完全沒有反對學生於宿舍發放保險套,但根據宿舍自治委員會管理辦法,鞋櫃上本來就不該擺放雜物,宿舍輔導員才會要求同學收起保險套。

李建興說,校方絕非要強制沒收這批保險套,而是學校保健中心主動提出建議,改將保險套放在保健室,供有需要者自由取用。至於校方是否能接受學生在宿舍內從事性行為?李建興認為,基於社會道德規範,不希望住宿空間受打擾的學生,便會自行依照宿舍自治辦法,約束宿舍內性行為的發生。

石政庭表示,22日校內舉辦的公聽會,是學生自行發起,唯一代表校方出席的教官,也是同學主動邀請參加。石政庭說,公聽會上並沒有持反對意見的同學出席,僅有支持議題的同學到場共同討論,將來如何在校園內繼續推動性別平等空間與意識的行動策略。

今天也參與遊行的師大學生會會長楊瑋姍表示,之後會協助將同學對於推動校園性別平等的相關訴求,在校內會議中提案。但她也提到,目前除了台大與清大設有專職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其餘大專院校都由其他單位的行政人員兼職,而經常以業務繁忙為由,延遲處理校內性別爭議事件。

楊瑋姍表示,未來除了會在校內推動性別平等委員會專職化,她也會和關心性別議題的學生,繼續要求校方,將性別教育納入必修通識課程、修改宿舍門禁規定,並設置可滿足各種性別認同者需求的無性別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