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保轉勞保 私校教員被污名化

2009/10/04

記者∕作者:李育真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立法院在6月12日通過私校退撫條例三讀,並附帶決議讓私立學校教職員公保年資併計勞保,勞委會對此極力反對,認為勞保財務缺口將因此更加嚴重。全國教師會嚴正聲明,基於私部門受雇者養老制度的一致與健全,政府應信守承諾,讓私校教職員回歸勞保,不應該因為院長、部長換人而背信。

全教會呼籲,勞委會應提出勞保基金長期健全方案,不能轉移焦點,將勞保4兆多潛藏不足故意忽略,然後以錯誤誇大的數據誤導大眾,進而陷同樣是私部門受雇者的私校教職員於污名。全教會指出,私校教職員轉回勞保,是健全私校受雇者養老制度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銓敘部推翻今年6月1日、6月4日在立院的承諾,操弄的文官應受懲罰。

勞委會:加重勞保負擔

立法院在上個會期通過《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草案》,根據附帶決議內容,要求行政院、考試院須在該法完成三讀後半年內,提出勞工保險法及公教人員保險法的修法草案,將私校教職員的公保年資得併計勞保年資,讓私校教職員也能享有退休、離職或死亡時的勞保年金給付福利。

日前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提案修改公教人員保險法,規定投保公教人員保險的私立學校教職員改採勞工保險。但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認為,若將私校教職員公保併計勞保,恐怕加深勞保的財政負擔,預計增加勞保約1千5百億元的成本,未來勞保費率將大幅調漲,對勞工非常不公平;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反對此案。

全教會:轉回勞保才公平

全教會退撫基金、公保基金監理代表吳忠泰表示,對於為了追求財務平衡,全教會一向主張對社會保險退休財務的改革必須「提昇基金運用績效」及「提高費率」並重,並對於公校退撫、公保與勞保都抱持同樣的立場。對於此時有人炒作反對勞保調漲,利用私校教職員當替罪羔羊,全教會對此感到心寒。

根據統計,私校教職員6.3萬人,約佔目前公保人數的1/10,公保準備金共有1千4百億,屬於私校教職員部分約有140億,如果再加上依公保法第5條規定民國88年前潛藏不足由國庫撥補約160億,總計至少可帶3百億回到勞保。全教會說,這對對勞保基金的財務不無小補。

對於勞委會指出私校教職員公保轉回勞保會增加1,504億負債,全教會抨擊勞委會誇大數據,他們說根據銓敘部精算,只有不足260億,和勞保目前4兆多潛藏負債相比,比例很小。另外,私校教職員並未高薪低報,也不會在退休前拉高保額,過去費率相對較為合宜。目前勞保860萬人、準備金為2千6百億,相較於勞保,私校教職員更有條件領取年金。

為了實施勞保年金化,立法院在去年7月三讀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第5條中,制訂逐年提高費率的進度,以充實勞保基金,今年是投保金額的7.5%,明年是投保金額的8%,最後要調整到13%。全教會抨擊,部分人士為了藉口反對勞保費率依法按年調整,在新年度到來前3個月藉題發揮,不僅欺騙勞工,也欺負私校教職員。

吳忠泰呼籲,唯有讓私校由公保轉回勞保,才能導正歷史的錯誤。民國69年私校教職員參加勞保,79年被要求成立私校教職員及眷屬保險,到了88年因健保已實施,前述保險規模太小被歸併到公保。他指出,每次政府的改制都宣稱會更好並把錢倒來倒去,結果是繳更高的費率、領更少的基數、負擔更高的繳費比率,現在私校職業退休金幾乎等同勞退新制,卻不許私校教職員回到勞保,簡直是半吊子改革。

全教會指出,私校教職的公保年資併計勞保是兼顧「公私分離、工教一致」的公道作法。私校教職員幾十年來一樣化育英才,卻在保險與退休定位上不明、給付上偏低,因此該法的通過可說是遲來的正義。立法院應該依照上會期決議與總統多次宣示的內容,如期完成私校教職員公保轉回勞保的修法工作,讓私校退撫早日上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