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快評:應對金融危機要發揮好工會組織的作用

2009/04/30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 車玉明王敏)“五一”國際勞動節臨近,工會表彰全國各條戰線勞動模范,推進“同舟共濟保增長、建功立業促發展”勞動競賽活動等,受到廣泛關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我國工會組織面向企業和職工開展多項活動,在協調勞動關係,增強企業凝聚力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受到社會好評。

有著2億多會員的我國工會組織,是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各級工會在企業和職工之間充分做好溝通、協商等工作,既推動了企業發展,又促進了職工權益實現,受到廣大職工普遍歡迎。針對就業形勢日趨嚴峻、返鄉農民工大量增加的情況,全國工會開展“千萬農民工援助行動”,以就業援助為重點,通過開展就業培訓、崗位援助、創業指導、維權服務、生活幫扶等措施,對1000萬名以上的農民工實施援助。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和加深,對我國經濟的影響還在擴大。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充分發揮好工會組織的作用,深入推進“共同約定行動” “千萬農民工援助行動”等各項活動,動員廣大職工群眾進一步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突出重點、扎實工作,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貢獻,為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建功立業。

充分發揮好工會組織的作用,各級党委和政府應支持工會依照法律和章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把更多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組織,為工會履行職責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條件,把職工所急、工會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給工會組織去辦,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社會影響,發揮工會的獨特作用。

有理由相信,有著光榮傳統的我國工會在新的歷史時期,必將創造出新的輝煌業績,為共和國的60年華誕獻上一份厚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