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 :我們需要「國家技術發展委員會」

2009/10/11

【聯合報╱李家同】

2009.10.11 04:08 am

我們有一個國家科學委員會,這個單位,對於提升國家的科學水準,有其決定性的作用。我希望政府能夠成立一個新的單位:國家技術發展委員會,以提升我國的技術水準。

我們必須承認,國家當然需要優秀的工程師,但更需要優秀的技術人員,以製造飛機而言,恐怕百分之九十的參與者都是技術人員。因此需要技職體系的學校,和一般大學相輔相成。這種學校所提供的教育應該和一般大學所提供的教育不同。他們應該強調動手做,也應該強調他們由動手做而得到的寶貴經驗。

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懂了理論,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其實,絕非如此。最好的例子是引擎,要談引擎的基本理論,相信任何一位機械系的學生都說得出來,可是,你能請一位初出茅廬的工學院學生造出一架引擎嗎?可以大膽地說絕不可能。所有的引擎,即使最簡單的引擎,也是需要經驗的,而不能完全靠理論。所以,我們知道技術的重要性。國內有對於引擎理論充分了解的人,可是,缺乏對引擎技術有很好經驗的技術人員。所以,做不出好的引擎,是因為我們不重視技術的原因。

再以一般的機械設計為例,機械設計的理論,很多機械系學生是很了解的,但是一旦真正設計機械,往往會鬧大笑話。電機系學生也號稱熟悉電路的理論,但是他們中又有多少人會設計複雜的線路?再以控制為例,絕大多數的電機或機械系學生都學過控制的理論,但是很少工學院的新鮮畢業生會做出好的控制系統。

如果我們有一個國家技術發展委員會,就可以使很多從事技術發展的教授和工業界人士,感受到國家的重視。他們研究的結果,不見得在學術上有突破性的創見,但是往往可以提供寶貴的經驗,以供後人的參考。

技術發展委員會,可以使得技職體系學校的教授們得到一個新的管道,他們可以向這個委員會申請研究計畫,不必再和一般大學的教授競爭,目前國科會當然重視學術上的成就,而不可能重視實作經驗的累積。這種現象使得我們技職體系的教授們吃很大的虧,而且也使技職體系的教育被嚴重地扭曲。

任何一個國家,都應該重視學術的發展,尤其應該重視理論。可是,如果我們忽略了技術的提升,我們的理論永遠是紙上談兵,而不能對工業發展有所幫助。成立國家技術發展委員會,一定可以使我國很多學術界和工業界人士互相交換純技術方面的知識,這種交流絕對可以大大地提升我國的工業水準。

(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9/10/11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