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百年仇恨 土亞今簽和約

2009/10/11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日外電報導〕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外長原訂十日在瑞士蘇黎世簽署和約,以結束長達一世紀的敵對狀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在兩個月內開放兩國邊界。不過,簽約儀式在最後關頭卻因雙方對聯合聲明內容出現歧見而延後,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協調後,雙方同意稍後簽署。

結束一世紀敵對 準備建交

促進區域強國土耳其與宿敵亞美尼亞建交,是美國總統歐巴瑪上任以來的重點目標之一,土亞建交不但有助於降低高加索地區緊張情勢,也可讓中亞地區的石油與天然氣更容易經高加索通道運往西方國家。

引發土亞長期對立的爭議性問題,也就是一次大戰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遭奧圖曼土耳其殺害應否被視為種族屠殺,在雙方簽署的和約中原先協議約略帶過,僅呼籲成立國際專家小組討論其「歷史面向」,並包括「對歷史紀錄及文件進行公正科學檢視,以定義現存問題並提出建言」。即使兩國議會如預期通過這項和約,此議題仍可讓雙方繼續引申解釋或爭論。

亞美尼亞總統被嗆叛國賊

但這項條款被視為是亞美尼亞對土耳其的讓步,因為亞美尼亞堅稱,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早已獲國際歷史學者證實,土耳其則始終否認有種族屠殺行為。

土亞建交也引發民族主義人士強烈不滿,約一萬名抗議群眾九日就在亞美尼亞首都葉勒凡舉行示威,反對與土耳其簽署和約。亞美尼亞總統薩克斯楊先前在海外也遭僑民當面嗆聲,直指他是「叛國賊」。

土耳其盟邦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間,為了亞塞拜然境內以亞美尼亞人佔多數的「納戈諾—卡拉巴赫」地區分離主義問題而產生的長年糾紛,也是影響土亞建交能否順利實施的障礙之一。土國與亞塞拜然在文化及語言上關係密切,亞塞拜然不斷要求土國協助把納戈諾—卡拉巴赫地區亞美尼亞部隊趕出境外,土國更在一九九三年關閉與亞美尼亞間的邊界,以抗議亞美尼亞入侵納戈諾—卡拉巴赫。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代表九日就此問題展開的談判仍然毫無進展,土國希望亞美尼亞至少撤出部份部隊,以展現建交善意,但亞美尼亞尚未同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