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放生750次 嚴重威脅生態環境

2009/10/02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調查,台灣每年宗教放生活動高達750次,平均每天2.1次。調查統計,被放生的動物中有不少是外來物種,嚴重威脅生態環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2009年「台灣放生現象調查」結果指出,經常被放生動物的地點不乏熱門景點,像是淡水漁人碼頭、日月潭、旗津都有人放生魚類;鳥類放生則包括陽明山,甚至合歡山、玉山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只要是河川、水庫、山區,都有台灣人放生的蹤跡。不只在國內,有些團體還會到海外放生,地點遍及中國、香港、美國、加拿大、印尼、馬來西亞等國。

 放生物種除了「斑鳩、麻雀、黑嘴筆」等因為價格便宜,是放生物種首選,「長尾四喜」也有很多人放生,但這種鳥類屬於強勢外來種,嚴重擠壓本土鳥類的生存空間。

 調查中發現,目前仍繼續放生活動的團體有256個,比起2004年調查時的483個,減少了1/3。但其中有32個團體每個月都有放生活動,因此推估一年總金額至少新台幣2億元,放生動物數量超過2億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