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遠朋班建立雙邊特殊友誼

2009/10/07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遠朋班建立中華民國與友邦間的特殊友誼,發揮重要功能;改善兩岸關係不會影響中華民國與友邦間的關係,可進一步討論延長或擴大與友邦間的合作計畫。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遠朋國際高階將領班」第四期參訓學員,共有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及巴拉圭等5個邦交國18名高階軍事將領及警政官員來台參訓。

 馬總統先以流利的西班牙語向來自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的學員致意,歡迎他們遠道來台參加遠朋班。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後3次訪問中南美洲都碰到曾經參加遠朋班的學員,感受到特殊友誼,這也是幾十年來遠朋班所發揮的重要功能。

 馬總統說,去年520就任以來努力改善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主要目的是降低台海緊張情勢,尋求雙方經貿正常化的可能性,但這種作法不會影響中華民國與邦交國的長久邦誼,且與友邦間還可以進一步討論延長或擴大雙邊合作計畫。

 1960年代成立的「遠朋班」是台灣在冷戰時期為了反共,提供中南美洲、中東、非洲等國家人員來台訓練初級軍事人才,許多遠朋班學員後來成為當地領導人或政要,有助於台灣外交工作。馬總統去年8月出訪巴拉圭和多明尼加,兩國總統的榮譽侍衛長都是遠朋班學員。

 馬總統並曾公開指出,遠朋班必須因應時代變遷擴大領域,除軍事外,也辦經濟、農業、衛生的遠朋班。

 另外,馬總統稍早接見瓜地馬拉副總統艾斯巴達(Rafael Espada)時也說,兩國高層互訪頻繁,這已是他第四次見到艾斯巴達,希望台瓜關係能在既有基礎上向前邁進。9810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