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排放方案變不停 雲彰官民怒
中科四期環評歹戲又拖棚

2009/10/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GK0F0085 圖文:憤怒的彰化漁民北上至環保署前抗議(攝影:王毅丰)

10月5日,環境保護署召開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第五次初審會議。下午剛過,颱風仍在,環保署門口擠滿了冒著風雨到環保署抗議的2、3百名彰化鄉親與環保團體。

據媒體9月28日報導指出,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對外表示,經協調後,中科四期的廢水可供尚未開發的國光石化園區使用,此廢水排放問題已獲解決,可望於10月通過環評,11月動工。然而,國光石化園區開發尚未定案,如此說法完全無視於開發應有的審核程序。

9月7日,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楊文科亦表示,經協調後,二林園區的廢水將改採原本遭擱置的舊濁水溪河道方案,由彰化沿海排放。之前提出,排放至雲林縣濁水溪的方案則視為替代方案,2案併陳至此次環評會議中審查。而原本被視為對農漁業衝擊較小的海洋放流管方案,則未列入替代方案中。

會議一開始,憤怒的民眾就衝進會場,質問中科管理局長以及環評委員,「你們為何能在這邊開會決定我們的生死?」,「有沒有到王功開過說明會?」、「為什麼不到彰化開會?」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要求,「今天應該要終止開會,改到芳苑、王功在地開會。」在激烈抗議下,會議主席鄭福田裁示,會議延後一個半小時召開。

會議重開後,彰化民眾紛紛表示其心聲。一位張性老師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雖然號稱使用自來水,但彰化地區的自來水水源即為地下水,大量抽取恐怕造成地層下陷。彰化沿海每年已經持續下陷2公尺多,如果蓋下去,「難保彰化不會變成林邊」。

更有地方民眾質疑,中科從來沒有到彰化開過說明會,不願意聆聽地方民眾的心聲。而今年6月30日的審查會議,已經表示放棄舊濁水溪排放案,為什麼今天又列入考慮方案?

雲林縣建設處施克和處長指出,根據之前環保署的環評會議紀錄,中科管理局已經取消舊濁水溪排放案,以及海洋放流管方案,9月7日亦在記者會中宣布放棄排放至濁水溪。環保署綜計處卻於9月23日發佈新聞稿對外說明,開發單位主動取消,並不影響環評委員的審查內容。施克和質疑,為何當開發單位踩煞車時,環保署卻猛採油門。

台灣環境行動網杜文苓表示,中科一再強調此次開發案,依照歐盟的REACH原則要求廠商主動登記排放的化學物質。然而,杜文苓強調,REACH的精神不只如此,還更進一步要求廠商需主動舉證化學物質無害,才准許排放,而這是中科沒有做到的部分。

而在環保署列管的259項毒性化學物質中,友達排放的廢水中只有3項,華映則是13項。有太多有機化學物質,環境賀爾蒙台灣並未管制。杜文苓說,美國「矽谷毒物聯盟」(SVTC)資深策略顧問Ted Smith在九月底來台瞭解狀況後,曾明確批評,台灣發展高科技產業是「用19世紀法律,來管21世紀的高科技污染。」

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說,行政院曾於2006年表示,在財務問題解決之前,科學園區計畫將全面停止。「請問中科管理局,財務問題解決了嗎?」他強調,廢水排放方案變來變去,可以看出中科的作業草率。之前又變出一個新方案,廢水給國光石化用,「請問,國光石化案子環評過了嗎?」「如果廢水真的可以透過海水、河水稀釋淡化,那為什麼不把它淡化,自己喝掉?」廖本全憤怒地說。

而對於土地使用問題,中科從來沒有好好面對。在全國重要的農業區,地層下陷區,要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這些經過評估嗎?廖本全認為,科學園區是披著金雞毛皮的大怪獸,要吃土地、水,還要排放,最後可能生出一顆荷包蛋,這顆蛋最後被大企業吃掉。

立委田秋堇質疑,在中科三期的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中,中科管理局曾經為了讓第三期開發案過關,而承諾不會有第四期開發。「如今為何又提出四期開發案?」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回應,「這只是意見的表達。」在現場一片嘩然後,他解釋「當初是承諾,不會在后里繼續開發。」。而對於廢水排放案的一再變更,楊文科表示,並沒有公開承諾取消任何排放方案,只是說明「以彰化縣排放為主,其他仍舊為替代方案。」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既然中科管理局承諾不排放濁水溪後卻又反悔,只能要求環評的濁水溪灌溉模擬,交由地方政府來辦理。但希望中科四期開發能夠直接撤案,並優先做政策環評。「難道八八水災對於我們的教訓還不夠大嗎?」

在眾多爭議尚未釐清狀況下,會議主席鄭福田逕行宣布今天會議到此結束,下次召開延續會議,直接進入開發單位報告的議程,而不需民間代表繼續發言。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