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加劇 勞動市場短多長空

2009/10/04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10.04 03:29 am

國內婦女勞動參與率攀高,學者認為,排擠男性就業機會事小,更值得擔心的是,女性的婚育年齡不斷延後,可能加劇少子化,對整體勞動市場的影響是「短多長空」。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表示,女性勞參率不斷上升,當然多少會影響到男性的就業機會,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性,近兩年的勞參率明顯下降。

寶華經濟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指出,由於女性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就業機會也跟著增加,雖然對於雇主來說,女性員工有著結婚生子的潛在負面因素,但只要員工的可信賴度、忠誠度夠高,性別應該不會是雇主選擇勞工的關鍵因素。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則認為,世界各國的男性勞參率趨勢幾乎多是為持平或緩步下降,主因為就學年齡的增加與退休年齡提前所致;台灣也不例外,女性勞參率上升,主要是年輕未婚的女性大量湧入職場,雖然短期內可視為職場生力軍,但後續所引發的婚育年齡延後、少子化的影響,恐怕會衝擊未來勞動人口成長動能。

【2009/10/04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