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算票房 蓋了又如何

2009/09/24

【熊昌成/特稿】

 台北大巨蛋興建案出現變數,記者與體壇人士查詢連繫後發現,體壇反應相對冷淡。多數常駐台北都會區的單項協會領導人甚至建議,只要郝龍斌市長承諾在松山菸廠原址興建「文化體育園區」的計畫持續進行,不蓋大巨蛋或許更能滿足體育圈的需求。

 今年年初,台灣最高層級籃球聯賽SBL新球季點燃戰火之際,因台北都會區沒有適合場館,使開幕戰無法在籃球重鎮所在的台北開打。當時即有球迷質疑,莫非台北都會區球迷不再支持籃球了?

 時任台北市體育處處長的房振昆(已口頭請辭)曾解釋說,「可容納二千多人的台北市體育館在整修,有一萬餘座位的台北小巨蛋租金非SBL能承擔,且有檔期困擾。」

 以國內籃運現況而言,超籃聯賽未必需要進入小巨蛋,但台北市體育館和小巨蛋之外,何以SBL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會落得沒有第三選擇?

 國內目前經常性的體育活動,一個是中華職棒,另一項就是超級籃球聯賽;在SBL最具票房號召力的明星賽、季後賽期間,進場觀眾人數最多也不曾超過六千人。

 再根據中華職棒聯盟提供的資料顯示,最近十年來,中職在大台北都會區所在的新莊(一萬二千五百人)和天母(一萬○五百人)棒球場,總共只有廿六次滿場紀錄;中華職棒目前已減少為四隊,再往後推算十年,中華職棒有多少機會發展到能吸引三萬人進場觀戰的規模?

 十餘年來台灣地區體育活動的需求量非但沒有急速增加,更因職棒的低迷還呈現衰退現象。此外,台灣住民現階段的運動風氣,也沒有比以前更蓬勃(最近的聽奧觀眾出席率可證),大巨蛋若是孵化,只怕又是一座新的蚊子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