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該把自己放進台灣的鞋子裡

2009/09/24

2009-09-24 中國時報

北京該把自己放進台灣的鞋子裡 【王健壯】

 英文裡有句話:「把你自己放進別人的鞋子裡」,意思是要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角度,也替別人想想。

 以兩岸關係為例,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他們在作決策前很少把自己放進中國的鞋子裡,其結果常常是無事生非,激怒了北京,也讓兩岸風波不斷。

 但馬政府卻正好相反,大小決策前,都會把自己放進北京的鞋子裡,而且一放再放,深怕稍有疏忽就得罪了中國領導人。

 扁李動不動就激怒中國,雖不足取,但馬政府謹小慎微到凡事都要察言觀色,卻更不足取,也帶動了一連串的化學變化,從最近高雄市政府放映熱比婭電影的風波中,稍有警覺的人都應該發現:台灣正出現一種新型的恐共症,就像新流感一樣,新型恐共症很可能會大流行。

 熱比婭與達賴不同,她曾是北京刻意扶植的對象,政商的既得利益者,但現在卻成了疆獨領導人,可以想見在某些方面,北京恨熱比婭猶勝於達賴。

 但北京恨的人,台灣也要恨之入骨嗎?而且還要恨到連她的電影能不能放映,也要猶疑爭論不休?甚至在國台辦出言恫嚇後,就嚇得退縮?兩岸關係不管如何演變,但如果連地方政府放一部電影,都要鑽進北京的鞋子裡,都要揣摩北京會怎麼想,台灣也未免太沒出息了吧。

 台灣這次如果棄守「熱比婭防線」,下一步一定是被中國列入黑名單的人,台灣不能出版他們寫的書,媒體也不能報導他們的新聞;國台辦變成了新警總,從北京遙控台灣的思想言論,台灣上上下下都活在老大哥眼睛的監視下。

 這樣的預測絕非危言聳聽,看看九七後香港思想言論自由的變化,即可略知一二;更何況台灣並非香港,但卻已經出現了那麼多的「香港化」現象,如果台灣再不警覺,其結果必然是:先是看他臉色,到最後仰他鼻息;先是自我節制,到最後自我閹割;到那個時候,台灣已不祇是「香港化」,而是「中國化」了。

 北京那些領導人在跟台灣打交道時,必須要具備一項基本常識:台灣與大陸實質上本來就大不相同,政治體制不同,政治文化不同,官民關係不同,社會文化不同,更重要的是,價值標準也不同。

 如果兩邊各開一張清單的話,十項標準中很可能有九項,兩岸是完全不同的;北京領導人不能以大陸的標準去思考台灣的可能作為,更沒有權力要求台灣的政府或民間,棄「台灣標準」而取「大陸標準」,更不能認定大陸的敵人就是台灣的敵人;如果連這點基本常識都不具備,北京領導人也未免太不懂「統戰伎倆」了。

 同樣的,台灣的領導人也不能一直躲在中國的鞋子裡,同理心的決策模式雖然有利於兩岸關係,但分寸的拿捏卻至關緊要,千萬不能讓北京領導人將善意誤讀為順從,認為他們可以像中央政府一樣,對台灣任意發號施令,予取予求,得寸進尺。

 比方說,監察院要調查地方政府在達賴訪台期間的經費支出,就不僅是狗拿耗子多管閒事,而且還會讓北京誤以為連監察院都出手查帳了,可見台灣除了一小撮人士外,確實是上下一心反對達賴來台。

 當然,台灣的反對人士也必須要走出扁李時期的戰略困局,不能再玩以激怒中國進行政治操作,或換取選舉等政治利益那樣的危險遊戲,更不能故意無事生非,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惹惱中共的念頭,搞政治如果搞到祇剩下陰謀,也未免太等而下之了。

 兩岸關係從扁李時期二十年的全面停滯,到馬政府近一年多的高速前進,變化之大,確實讓海峽兩邊許多人至今仍難以適應。扁李二十年從未把自己放進中國的鞋子裡,以至於兩岸危機四伏;但馬政府動不動就鑽進中國的鞋子裡,卻也讓兩岸關係出現嚴重失衡的現象;至於北京棄台灣的鞋子於不顧,對台灣擺出霸權甚至是上國的姿態,更讓即使是有意於兩岸和睦發展的人,也心生危機。

 對海峽兩岸三黨,熱比婭都是個警訊,也是個教訓,尤其對共產黨更是一個測試:測試北京是否有意願把自己放進台灣的鞋子裡。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