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密件!阿富汗戰爭 若不增兵恐敗戰

2009/09/22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二十一日外電報導〕

華盛頓郵報二十一日披露,美國與北約駐阿富汗部隊首席指揮官麥可克里斯托將軍,在一份機密的緊急評估文件中警告,明年必須增兵阿國,否則長達八年的阿富汗戰爭將告失敗。不過,美國總統歐巴瑪在二十日密集接受媒體訪問時,卻透露出在未能確定綏靖策略正確並可竟全功之前,增兵阿富汗的效益令人懷疑的反對立場,暗示他不會任軍方予取予求。

美駐阿指揮官機密報告

華郵指出,這份長達六十六頁的文件於上月三十日送達國防部長蓋茲手中,歐巴瑪與其國安團隊正進行評估。麥可克里斯托一再警告,若未增派更多部隊,並儘快落實真正的反暴亂策略,阿國反恐任務將功敗垂成。他寫道︰「近期內(未來十二個月)若無法獲取主控並扭轉叛亂組織氣勢,則是冒著不再可能擊倒叛亂力量的危險。」不過他也樂觀提到︰「情況危急之際,成功仍是可達成的。」

增兵計畫 歐巴瑪很保留

他表示,短期而言,「預料阿富汗與聯軍死傷增加切合實際。」他提議加速擴增駐阿安全部隊,現有目標是二○一一年前將規模從九萬兩千人增至十三萬四千人,他並希望該期限提前至明年十月。整體來說,他希望駐阿兵力成長至二十四萬人,警力增至十六萬人,安全部隊總額達四十萬人,但他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數量將於何時達致。

華郵指出,由於阿富汗總統大選頻傳舞弊、民主黨主導的國會與美國民眾對戰爭支持度的下降,以及美軍陣亡人數遽升,華府與喀布爾的關係已出現重大變化,促使歐巴瑪與其幕僚重新思考美國在擊敗神學士叛亂勢力中所扮演的角色。

歐巴瑪已同意增派二萬一千名部隊進駐阿富汗,到今年年底,駐阿美軍規模將達到六萬八千人。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巴瑪認為現在最重要問題,是必須先確定阿富汗綏靖戰略正確,暗示白宮可能會先重新評估阿富汗政策。換言之,論辯焦點並非在於是否順應增兵要求,而是在八年後美國到底是要繼續增兵還是改變初衷,只單純鎖定企圖返回阿富汗的恐怖組織領袖?

臉書討論

回應

美國欲轉向用Soft Power來分化阿富汗抵抗勢力的作法不會成功.

原因 ? 軍權議員開始蘊釀嚴查 NED, USAID的支出, 擺明了就是寧願來場長期硬仗. (噢, 對了, 如果有收到錢的台灣朋友們請在不遙遠的未來好好表現一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