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小故事之二:汽油桶下的族群政治

2009/09/10

更新時間:2009-09-10 22:38:55    記者∕作者:新國際

2008年12月11日下午一點,伊拉克北方石油大城基爾庫克(Kirkuk)發生自殺攻擊事件,超過50人死亡,2百人受傷。圖為一間餐廳在攻擊過後的殘景。 (圖/路透) ■袁志君

2008年12月11日下午一點,伊拉克北方石油大城基爾庫克(Kirkuk)發生自殺攻擊事件,超過50人死亡,2百人受傷。按照此地聯合國辦公室按月發表的安全報告,基爾庫克每天至少發生1至3起的炸彈攻擊事件。

自殺攻擊發生在基爾庫克北方的庫德人區域,一間名為Abdulah的庫德人餐廳。這個時間為伊斯蘭宰牲節,為庫德族家庭掃墓、探訪親友與團聚的佳節。一名庫德族女性表示,利用伊斯蘭慶典攻擊庫德族人,已經成為例行的恐怖行動。

基爾庫克是伊拉克重要石油出產地,也是多元族群文化的歷史古城。當地除了是庫德人與亞述人的傳統生活領域,土庫曼人於厄圖曼帝國時期移入,亞美尼亞人則於一次大戰後躲避土耳其政府的種族屠殺而定居。一位亞美尼亞社區代表說,在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以前,各族群之間的共同生活並非難題,不似現在,族群差異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

薩達姆執政期間對基爾庫克執行淨化運動,強迫原居的4個族群搬遷,而且不允許他們帶走任何財產;然後鼓勵阿拉伯人家庭移居,將原居民的房舍、土地、牲畜等財產送給阿拉伯移民,另外提供每一戶2千美金的搬家獎勵。被強迫搬遷的原居民,有些往北住在難民帳篷裡長達多年,有些人被送到伊拉克南部,客死在沙漠或集中營。

薩達姆政權瓦解後,這些原居民與下一代紛紛回到基爾庫克要求取回自己的財產。新的伊拉克政府於是成立專門委員會,補償與協助阿拉伯居民返回南方或遷居他方,讓原居民可以回到自己的土地,回到薩達姆淨化運動前的人口結構。

但是新的問題產生,因為這會讓基爾庫克的人口比例產生重大變化,庫德人從60%變成接近90%。如此一來,以阿拉伯人為主的伊拉克政府恐懼將失去對基爾庫克的控制。因為諸多民意皆顯示對過往族群迫害的恐懼,以及對中央政權的不信任,基爾庫克市民傾向以公民投票決定未來,選擇成立獨立自治政府,或是加入北方的庫德族自治政府。因為庫德人身為基爾庫克最大族群,又顯露出脫離舊有勢力控制的意圖,庫德族人遂成為眾所攻擊的目標。

一名庫德族人表示:基爾庫克原本有機會向世界證明,他們是一處位於中東的福地,族群可以和平共處,如今卻不幸成為各種政治經濟利益假借族群之名進行慘酷鬥爭的汽油桶;沒有任何一個覬覦石油利益的國家希望基爾庫克和平,因為汽油桶燒得愈旺,他們的利益愈多。這位庫德人的感嘆指出了真正問題的所在:基爾庫克血肉橫飛,不是因為這裡有落後的、爭強鬥狠的野蠻人,而是因為世界級的經濟戰爭,正以結合恐怖行動的方式籠罩基爾庫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