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島-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 台商進駐大增

2009/09/08

【李道成/青島專題報導】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海爾廠房,已是這家大型家電公司分布海內外的最大生產基地。 (李道成攝)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海爾廠房,已是這家大型家電公司分布海內外的最大生產基地。 (李道成攝)

 台商在全球製造業的實力,在大陸各城市相當受到重視。尤其在金融海嘯肆虐情況下,許多歐美企業在新投資規模縮小後,台資企業的投資就更顯得彌足珍貴。

 以青島規畫的工業重鎮─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來說,近年來在擴大對台商的招商上頗有成效,其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成為台資大企業的北方聚集區。

 這個當地最重要的製造業基地,除了原有的台資企業外,在擁有海港、空港與便捷交通等優勢環境下,近年來,還陸續引進了已在台灣與深圳雙上市的成霖潔具公司。

 這家在全球衛生潔具產品中,擁有龍頭級地位的台商公司,第一個生產基地在廣東深圳,然而新的投資項目,則是放在青島,並且規模相當龐大,據了解,總投資金額將達到一.五億美元。

 成霖潔具選擇在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出口加工區,設立了它在當地的第一家企業,第一期就投入了七千五百萬美元;同時還在區外設立了以製造高檔水龍頭為主的霖宏精密,並且還為此引進了五家配套企業。

 除了成霖的大手筆投資,以生產汽車零組件聞名的台灣六和集團,也在這個國家級的開發區投資設廠;這家名為六和方盛的台資企業,將在今年底正式投產,主要是為了替青島的上汽五菱汽車公司作零組件配套。

 不僅台資製造業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高度興趣,台資的三元建設已在區內,投資了包括港灣國際大廈等知名辦公大樓的房地產項目。

 在大陸的五十四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內,青島開發區已連續多年都蟬連第五位,由於當地的經濟發展日趨成熟,包括人口、教育與生活等各方面的配套條件,也逐漸接近膠州灣西海岸的青島老市區。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所在的黃島,在二○一五年時,規畫的人口,包含戶籍與流動數量為一四六萬人;為了因應不斷增加的龐大居民負荷,這裡已設立八所大學,並有香港投資的耀中國際學校已經動工興建。

 同時為了滿足開發區內眾多的企業需求,還設有卅多所技術學校,包括青島職業技術學院在內,有許多學校都與當地的企業進行建教合作;例如拓普學院與IBM推展服務外包,就是個相當成功的案例。

 此外,開發區內的金融機構,數量雖然仍不及青島有金融街稱號的香港中路,然而包括匯豐、韓亞銀、韓國中小企銀,還有大陸四大國有商銀等重要金融機構都一應俱全,充分顯現金融配套齊全的格局。

 在現有基礎上,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預計到二○二○年,將沿「一心」(西海岸行政商務、文化娛樂、商貿綜合中心),兩帶(向北沿膠州灣高速公路形成的工業產業發展帶、南部向西沿濱海公路形成的居住、旅遊產業發展帶),三灣(唐島灣、前灣、薛家島灣)展開,建成東北亞航運中心、物流貿易集散中心、旅遊度假地,現代製造業基地,發展成為城市建設用地一八○平方公里,人口一四六萬的特大型城區。

 除了傳統的大工業、大港口的建設外,率先以影視傳媒文化產業為突破口,促進跨行業、跨領域的多個產業鏈有機融合與銜接互動,使文化創意產業成為開發區的發展亮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